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详讯:杨钰莹再次炮打吴颂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7日 10:11 羊城晚报

  时间:2000年1月4日晚地点:广东迎宾馆人物:杨钰莹,广东乐坛部分音乐人,广州和南昌部分传媒的记者。 背景:去年9月21日晚,因杨钰莹未参加《中国歌坛精英---颂今声乐作品音乐会》而导致吴颂今、杨钰莹“师徒”关系 恶化。“恩师”说“弟子”失信,“弟子”则说从未答应过要来。于是在媒体上,双方开战啦---吴举例证明杨过河拆桥、 忘恩负义;杨则称吴的所作所为“可笑”、“可怜”,并立誓要把“恩师”当“透明物”……

  广东音乐人参加“批斗会”

  12月中下旬,全国各大传媒相继收到一份由“颂今音乐工作室”寄出的小报。在这份小报上,一篇无作者署名的文 章《吴颂今、杨钰莹二十年交往纪实》经一些媒体改头换面后发表了。于是,“淡出歌坛”的杨钰莹被迫再度面对传媒。杨钰 莹的家乡南昌也有记者专程赶来采访。说是杨钰莹约见记者,其实主角不光是她,还有数位声称“早已看不下去了”的广东乐 坛腕级人物。在这个越琢磨越像“声讨会”的场合里,这些本该是“旁观者”的人们却个个义愤填膺。一位记者说,这场面在 中国流行歌坛史上绝对是头一遭!“过去你还是比较低调的,为什么这次要主动约见记者?”“声讨会”开始不久,本报记者 的这个问题竟使得杨钰莹掩面而泣。她失声痛哭:“我原来真的想算了……念他一份情……但我妈妈看到后气病了……到现在 还一直病着……他伤害我妈妈,我却不能保护我妈妈……我必须要说出来……”

  《师生合约》十年前已解除

  来广州前,杨钰莹曾与吴颂今签署过一份《师生合约》。在这份于1990年8月16日在南昌签定的《合约》上, 对于双方的经济利益有如下约定:“录音演唱酬劳双方三七分成(杨70%,吴30%)。”吴颂今说,在“为期三年”的合 约里,他只拿到过1000元分成,此后杨出场费飞涨、演出频繁,但从未再按合约付给其提成,违约数额巨大……对此指责 ,杨钰莹的原制作人、新时代影音公司的音乐监制陈珞则反驳说:“杨钰莹从江西调入新时代后不久,与公司签了艺人约,她 所有的形象包装、演艺事宜等支配权均归公司所有。作为一个国有企业,它会不会允许公司以外的第三者经纪人存在?允不允 许履行你那所谓的《师生合约》?”除了“不交‘提成’”的指责,吴还指责新时代公司不付他30余首歌的基本稿费。对此 陈珞说:“以杨钰莹第一张专辑为例,用了他10首词2首曲,每首词曲的稿费各是500元。那时候我月工资是120元, 对他还不够意思吗?---我看他这些钱都花光了吧?收条还在我这儿呢!那时侯,每次给杨钰莹录音,都是我和韩乘光来监 棚,他从没来过!”杨钰莹说,签约后不久的1990年底,她父母为了感谢吴,还特地东挪西凑了6000元“感谢费”送 给吴,吴收到钱后同意解除“合约”关系。陈珞也证实说,其中的3000元是他亲手转交给吴颂今的,吴还打了张收条。陈 珞笑道:“以他的性格,如果没拿到钱,他会等到今天?”

  吴颂今又一弟子“反水”

  “声讨会”进行到尾声时,半道上杀出了个“程咬金”---与杨钰莹、吴颂今、李小兵等同为江西籍的歌手小曾。 他原是颂今音乐工作室旗下的“军营民谣”演唱组的成员之一,来“声讨会”上的目的是讲述他“这么多年来受骗的感觉”- --“我们‘军营民谣’的歌大部分是我写的。第一张专辑里我写了10首歌,但吴老师说,必须加上他的名字才能出版,我 只好答应了。专辑出来后,他把稿费也拿走了一半。后来出书、出磁带和VCD,他也从不征求我们的同意,一向他要稿费, 他就说:‘以后再说!’“他还搞了个‘军营民谣’歌友会,每人收20元,会员有1000多人吧---但许多会员写信给 我们,说从未得到过我们的签名照。后来才知道,他把我们给会员的签名照拿去卖---开始一张2块钱,后来涨到了5块! ”在从“颂今音乐工作室”里出笼的小报上,充斥着“反骨”、“无情戏子”等字眼。杨钰莹说:“以前他多次伤害我,但我 还是称他为老师。但以后不会了,‘老师’这个字眼在他身上已经变质了、腐烂了!”她表示,如果“老师”再伤害她和她家 人的话,她一定会采取法律行动。要是再见昔日老师吴颂今,她会有什么反应呢?杨钰莹说:“我想都不愿想!”

相关报道:图文:歌坛双星起纷争 杨钰莹哭诉被伤害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