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娱乐圈一“脱”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4日 15:51 生活时报

  过去,文娱圈内靠“脱”惹人,靠“脱”成名,靠“脱”走红的,大抵是指脱衣。如今世道巨变,“脱”也多元 化了。不用宽衣解带,仍可“脱”出一番热闹,有点名气的便是“脱口秀”。脱颖而出的“脱口秀”主持人也登上了包括中央 级刊物在内的杂志封面,开始有一些“腕儿”的感觉。一时间,中国电视界乐于此道者忙着比,学,赶,超。俊男靓女,痴男 怨女,孤男寡女一窝蜂地涌进演播厅,由主持人引导着,调侃着,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电视荧屏闹成一片,确有“爱情脱口 秀”,“浪漫总动员”的架势。

  一派歌舞升平当中,被动员起来的不仅是浪漫之心,还有疯玩之心。北京的“欢乐总动员”,湖南的“快乐大本 营”,云南的“开心天地”,浙江的“假日总动员”等等。名义上以“综艺娱乐节目”为号召,实际上大多变成了纯粹的游戏 节目,且大同小异,缺乏创意。模仿,抄袭,蔚然成风。你梳“冲天棒”,我烫“鸡窝头”;你学狗叫,我学羊叫;你和嘉宾 打情骂俏,我和嘉宾骂俏打情;你让嘉宾从上往下跳,我让嘉宾从下往上跳……

  遍地开花的综艺节目起步不久,摸索些吸引人的方法实属正常。心里未必自信的主持人,没有那么高的“脱口秀 ”水平,又要把大家逗乐,已经很为难他们了。但问题是,内地从台湾抄袭的节目,在台湾亦非土产,是从日本抄去的。我们 连二手货都说不了,最多是三手货,却玩得群情振奋,众星加盟,真是让人不好意思。照现在这个搞法,“一脱成风”风过后 什么也留不下。“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如此而已。

  我看,“脱口秀”的当事人该意识到“今是而昨非”了,还是要老老实实,朴朴实实地面对自己的衣食父母,把 单纯在较低智力水平上热闹一番的“搞笑”,提升为较高文化智慧水平上感染大众的幽默;把亦步亦趋的单纯模仿,提升为启 人心智的文化创造,善莫大焉。冠生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