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叶京:《梦开始的地方》是我生活的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31日 04:54 北京晨报

  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叶京,年过不惑之后,依然对自己儿时的生活有着极深刻的记忆,总想把它讲给观众,于是就 有了第一部自己编导的处女作《梦开始的地方》。

  当记者日前对他进行采访的时候,他一个下午都在聊他的拍戏感受:“这是我生活的总结。”“好在是熬过来了。” 说起写《梦开始的地方》电视剧本的时候,叶京一个劲儿摆手:“这是让我最动情的一个剧本了,我算把情给煽到家了,以后 再也不可能有了。”那是1996年的春节,他每到春节就一个人过,觉得挺寂寞。于是他开始写剧本:“不瞒你说,在写这 个戏之前,我是个一分钟都闲不住的人。可写戏的时候,我就能坐很长的时间,经常是一边写一边就止不住刷刷地流眼泪,然 后把电脑一关,就出去喝酒。”

  叶京的脸是一张很有棱角的脸,说话直来直去,和以往见的“圈里人”不同,他完全没有“作秀”的感觉。“《梦开 始的地方》那段生活在我们看来特别值得回味。”叶京说,“其实那段生活挺痛苦的,惟一让人留恋的是那时的人在情感上都 挺单纯的。剧中那个罗冬娜确有其人,长得特别漂亮,现在都挑不出那么漂亮的演员演她。她走到哪,都会惹一群人看,造成 交通堵塞。那时候我们追女孩,都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就是想认识她,以认识她为荣,说白了,就是虚荣心。”

  说起写作的动机,叶京说:“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其实我是个比较自卑的人。在35岁以前一直都找不到男人的自 信,等我过了40岁,可能是到了这个年龄就都挺怀旧的,我们那时的朋友再聚到一起,很多人都生活得特别不好,很失落。 ”说起今后的打算,叶京说:“我原来开过迪厅,做过买卖,现在觉得再干那些特别没劲。戏这东西是个寄托,只要一沾上, 可能就很难再离开了。”现在叶京已经开始筹划下一部电视剧《循规蹈矩》了。他说他最喜欢的电影是《美国往事》,而《梦 开始的地方》也借鉴了这部优秀电影中的很多东西,是这部影片让他激动地拿起笔,圆了创作和导演梦。实习记者和璐璐

相关报道: 《梦开始的地方》是如何扯淡的[之一]
相关报道: 记《梦开始的地方》中的两位主人公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