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章子怡张艺谋柏林谈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8日 16:29 羊城晚报

  步入影坛第一部电影就能跟着名导演张艺谋合作,对19岁的电影新人章子怡来说,是她在中央戏剧学院当学生时所 不曾想过的,但她更没想到,在拍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时,每天开拍的早上才会看到剧本情节,这是学校从没教过的特殊 方式。

  章子怡在第五十届柏林电影节出席《我的父亲母亲》记者会时身着中式大红短袄,配黑色长裤,透着大过年的喜气, 也愈发显示出她清丽脱俗的传统中国气质。

  章子怡说,不是我不背剧本,是导演不给看;可能是为了能获得更自然的表现,如果事先看过了就会想着如何揣摩以 前类似的情节去表演,反而更不好。章子怡的第二部戏是与导演李安合作的《卧虎藏龙》,这是一部武侠片,她说,李安是告 诉演员情节由演员发挥,然后导演再来提炼。

  张艺谋也补充说,他找章子怡拍片这事被煤体炒作,说什么第一次拍片就与张艺谋合作,这会给演员造成极大的压力 ,想得多、想演好,就一定演不好,因此他当时决定采取“放羊”的方式,叫他们去玩,到要拍片的时候再给情节,否则前一 天就给情节,还讨论剧情的话,演员肯定想一晚上,隔天皱着眉头怎么拍戏?不过,章子怡可不是玩着拍这戏的,她在开拍前 到乡下实地了解当地状况,与居民一起生活,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体验生活,过程并不简单。

  张艺谋在《我的父亲母亲》媒体试片记者会上表示这次担任柏林电影节评审团主席、他以前的老搭档巩俐是位出色的 演员,没有一个中国演员能在国际上超越她;他们以前合作过,现在是朋友。至于对巩俐担任评审团主席有什么看法,张艺谋 表示,电影这档儿事“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他希望巩俐喜欢这部片子,其它就没什么了。

  张艺谋在记者会上表示,许多看完这部电影的朋友告诉他,《我的父亲母亲》很感人,他听后非常高兴,因为电影的 意义就在于表达共同的情感,这印证了愈简单的故事愈美,但也愈难拍。

  这部电影有点像国画,有不少留白,给观众提供想像空间,但张艺谋也强调,这个故事简单,但内涵并不简单,只有 在中国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才能感受,基本上这部电影风格与以前不同,比较抒情、浪漫。至于也有观众看完后的反应是“滥 情”,张艺谋说,他处理这部片的手法已经很平淡了,如果要与好莱坞部分电影的滥情相比,那还差得远呢!

  关于中国电影的前途,张艺谋表示,中国电影发展仍面临很多困难。他说,他当然希望中国电影有个好的将来,但中 国电影基本上面临经济、商业的问题,加上市场上不时有美国大片进口,中国电影如何走出困境,保持中国电影对观众长远的 吸引力,并在现代社会中保持一些真实的东西,实在很重要,但这是一个困难的过程,也是坚持的过程。他自觉十分幸远,无 论是大陆或海外的制片投资人,都十分尊重他的创作空间,让他能照着自己的意思拍片。

  (明夷)

相关报道:美国五部柏林参展影片齐揭社会阴暗面

相关报道:张艺谋直言:《泰坦尼克号》比《我》差

相关专题:第50届柏林电影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