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章子怡透露柏林获奖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8日 13: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天下午,从柏林第50届电影节获奖归来的青年演员章子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心态十分平和,并不时发 出略带稚气爽朗的笑声,她那随和自然且又很坦率的谈吐,令许多刚接触她的记者大发感慨:章子怡原来是如此活泼可爱。章 子怡谈起柏林之行的感受时,言谈口吻之间显露出一个21岁的中戏四年级学生的兴高采烈。

  章子怡介绍,这次赴柏林,《我的父亲母亲》剧组去了不少人,可见剧组很重视此次国际大赛。当金狮奖揭晓后,大 赛评委会12个成员众口一词:《我的父亲母亲》令人感动,给什么奖都不为过。投票结果,全体通过授予该片为银熊奖。首 次拍片就得国际大奖,感到惊喜,但接受奖杯后我连鞠三个躬,场下的热烈掌声说明这部影片受到欢迎的程度,两天半每次1 5分钟轮番的媒体采访,让我慢慢地坦然应答。外国记者问得最多的是张艺谋为什么偏偏选中自己,我说只是角色符合我。”

  章子怡很清醒地说,“拍电影有意思,这次柏林盛会荟萃了世界顶级的电影人,应该说影片获奖在于其情节感染了观 众,激起了强烈共鸣。由于张艺谋在国际影坛不可动摇的地位,再加上是自己作为主角,自然引人瞩目。可以说我沾了张艺谋 的光,不过今后我会慢慢地走上自己的艺术之路。我没有获女主角奖,很正常,我没有想过也不会这样想,因为自己这个角色 不适合拿奖。不过在《卧虎藏龙》中,我的表演成份更多些,更能展现自己的实力。”

  章子怡首次与巩俐在柏林见面,她们谈笑风生,“巩俐更加成熟了,自然大方且有高贵的气质,她很关心我今后的发 展。巩俐依旧,风采如故。”“我从来不把自己与巩俐相比,也完全没有必要。”章真诚地说。

  章子怡领奖后有人问她当时为什么没有激动地哭时,她笑着说:“为什么要哭,如果哭了不是太过分了吗,观众喜欢 自己的角色,自己更应心态平和,成功并不是一夜之间会从天而降,它需要自己一步步地走下去,重心应该放在提高自己的素 质和修养上,绝不能因为一次获奖而忘乎所以。”

  “我们是和国外观众一起看这部《我的父亲母亲》的,放映的屏幕和音响的效果极好。电影里该笑的地方,观众也笑 ;感动的地方,观众也同样感动。我觉得外国观众的感受跟国人一样准确,没有一点儿隔阂--其实电影的意义不仅仅是成功 ,它能使人的感情更真切更贴近。”

  “除各国电影人外,记者很多。有两天半的时间,我们专门坐在屋里等待记者采访,从早晨一直坐到下午,每隔15 分钟进来一拨。他们的第一个问题总是,张艺谋导演为什么选中你?我就叙述当时选演员的过程。后来都提问这个,翻译就说 ,干脆你说两句,然后我替你重复得了。那些记者可能奇怪,怎么我才说两句,翻译说了一大堆?!”

  “一个西班牙记者采访我的时候,我只说了三句话。当时他很激动,完全沉浸在电影的情绪中。他也不提问,只顾抒 发自己的情感。我只来得及说,对,是的,是这样。”

  章子怡感到柏林电影节评审团的十几个人,尽管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导演,但他们之间更像一个和谐亲密的大家庭。 一位西班牙导演说,《我的父亲母亲》太令我激动了,这部电影获什么奖都不足为过!大家一致认为它够“评审团大奖”的分 量。章说,有人说《我的父亲母亲》的获奖是巩俐从中做了什么。这么大的事巩俐不会从中做什么的,她也不可能那样做。因 为这不是某一个人的事情,谁也不可以左右这么多人。

  谈起张艺谋导演,章评价说,跟张艺谋一起工作感到特别踏实,他是我们大家的轴心。有什么事,大家总去问导演, 由他拿主意,什么都有他在那儿撑着。章子怡说:“导演告诉我们拿了‘评审团大奖’的时候,我们都说太好了太好了!但导 演特别冷静,只说了句‘我们得了评审团大奖’,之后就没声了。我们奇怪地嚷‘嗨!你怎么没反应呢,怎么不开心呢’?其 他人就说,得金狮奖的时候他也这样。当时他来电话说,评奖了--我们得了金狮奖。电话那边早就兴奋得叫嚷起来。但他说 那好吧,就先这样吧。就把电话挂了。这回导演自己说,还能怎么样呢,这很正常。可能是因为他得奖太多的缘故吧。”以前 得了只“金熊”,现在这只“银熊”也保存在张艺谋那里。

  坐在一旁的章子怡的中戏老师、班主任常莉老师曾带过许多出色的学生--姜文、陈保国、蔡国庆、袁泉……她说: “章子怡是一个典型的乖女孩,也是一个用功的学生。”章子怡11岁上舞蹈学校,一直住校。她的家教很传统也很严格,比 如每天回家不能太晚等等。父母哥哥都对她呵护有加。现她妈妈已退休,平时自然对她操心最多。章说有一回,她正拍李安导 演的《卧虎藏龙》时,妈妈去现场看她。她正从一个高处挥舞着一柄宝剑跳下来,并按照剧情大喝一声。但妈妈以为她的手扎 了什么东西,惊呼--停,停!别人还奇怪呢:咦?怎么又来了一位导演?章说,如果每天中戏下课了或者没有戏拍,我就回 家呆着,因为并没有什么特别牵挂的事。她说她喜欢看恐怖小说和推理小说。

  女儿木秀于林,也招来一些麻烦,比如一些小报炒作花边新闻,话说得很难听也很无聊。章的妈妈听到女儿的传闻心 里很生气很难受也很担心。章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活得好好的,不知怎的就给我安上了个什么。其实我最担心的还 是我家里,我想让他们心理少受一些伤害。”常莉老师说:“演艺圈既有辉煌的一面,也有阴暗的一面。早在张艺谋刚刚选中 她当主演的时候,我就提醒过她要敢于面对许多。章的心理很单纯也很明朗。从学校方面来说,管理一向很严格,尤其对这些 很年轻就出名的学生就更关心和珍视,希望他们越来越完美。或许,这些困扰对她也是一种锻炼吧。”

  从柏林归来的章子怡虽然沉浸在成功喜悦里,但很清醒:“我真的没觉得自己怎么样,这个成就是张艺谋导演的。我 不会因为演了这部戏就忘乎所以。”并且她很快转入下一步的计划中:“这是我接的第一部戏,经验还很不成熟,我希望演一 些不同性格的人,多去尝试。”

  现在章子怡正面临毕业分配问题。中戏规定今年5月5日以前毕业班要交毕业论文初稿,章子怡正忙着准备5000 字的毕业论文。章还表示,她会考虑黄健中执导的40集电视连续剧《笑傲江湖》。而徐克的片约还没有敲定。7月份《卧虎 藏龙》将会在全球上映,到时候观众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章子怡。

  说到目前一些港台媒体及大陆小报对她的捕风捉影、不负责任的无聊炒作,章子怡很气愤,表示有心理准备,但不希 望家人受到伤害。

相关报道:章子怡透露获奖内幕--沾了张艺谋的光

相关专题:第50届柏林电影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