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窦文涛铿锵足球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7日 13:23 生活时报

  编者按:有些人具有这样一种素质,跟他们聊天会让你很起劲儿,哪怕他们对所聊的东西并不是很在行。《铿锵三人 行》好几年了,留下印象的话题不多,但老窦这个人的印象很深,听他说说足球的事儿,您一定会很有兴趣。

  “我觉得你一定要写上我对足球是外行。我也算不上球迷,我说的都是外行话。”这是窦文涛上来的第一句话。

  足球给我增高老实说,虽然我是外行,平时也不怎么看球,但我对足球还是有感情的。我现在身材比较矮,1米70 。但是据我爸爸说,要是没有足球,我会更矮。为什么呢?我这个人到现在为止很少有体育锻炼,唯有在青春发育期的时候, 好像是在初中,曾经狂热地踢过一阵足球。那个时候每天踢到天黑才回家。我爸爸说就在那个时期我的身材有了根本性的增长 。而那以后这种增长也就停止了。所以我觉得从身体健康的角度,从身材这个角度来说,我要感谢踢足球。

  那时候我踢足球属于情绪非常兴奋的那一类,但是老也摸不着球,远远地看见球向我飞过来就很激动,但运足了气一 踢就总是踢空。别人是以射门为荣,我好像只要是球能够碰到我的身体我就很骄傲了。

  但初中后,就对足球渐渐淡了。

  足球是“成者王,败者寇”

  我觉得,其实我说对于中国足球近20年来屡战屡败这个话题可能球迷都不大高兴,但是我想正因为我不是球迷,我 就可以站在一个比较远的地方来看这个事。我觉得中国有很多事冲了很多年现在也没有冲上去,并不单单只足球是这样。但是 好像大家对中国足球像外的寄予厚望,而且冲不上世界之后,大家格外的怨气冲天。在我看来我觉得这事挺有意思的,所以我 说我不懂足球呢。任何事情都自有其发展规律,有时只是时候未到而已。大家也不能太着急。

  至于米卢蒂诺维奇到底能不能率领中国男足冲进世界杯?这虽是个很专业的、我根本没有资格发表意见的问题,但是 我可以用我们做节目的道理说这个事。我当年有一个老领导他有一句话,他说其实不必进行到底谁的主持风格好或谁的主持风 格不好的探讨,只要卖座就是好。也就是说,米卢蒂诺维奇到底行不行咱们可以有无数种分析,但是事实上的成功是最后检验 的标准。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我想都是这样。

  也许我们可以从很多种人才素质的角度说这个教练不行,可是也许他运气好,他帮助中国冲入世界杯,那他就可以成 为彪炳史册的人物。可是实际上很多彪炳史册的人物,我们了解后发现其实他们不过也是草包。所以这个世界有时候很难说是 实力还是运气,是勤奋还是偶然,我觉得这些都很难说。人们最没有争议的就是胜负,赢了就什么都好,输了说什么都没用。

  必看世界杯喜欢巴西队足球我必看的就是世界杯。平常的一般比赛我不怎么看。我觉得四年一届的世界杯特别好看, 不知道为什么,我就觉得懂与不懂都觉得好看。

  这就像有时候某些艺术,外行人不喜欢,其实也许是因为这个表演者没到达一种境界。真到了特别绝的地步,可能什 么人都能为之震撼。你比如说唱京戏,一般情况下我不爱听,但你要说是裘盛荣,唱一个什么的,我尽管不懂,但我也觉得唱 出那种味了。美声唱法,咱们恐怕也不大懂,可帕瓦罗蒂唱,你也会觉得唱得挺棒的。

  足球也是这样,我就发现我这不懂足球的人,在世界杯上却看见一种美感。那种水银泻地一样的配合穿插,我觉得有 点像穿花蝴蝶。

  像罗纳尔多、马拉多纳、罗马里奥他们的像术多棒。我觉得在贝利的那个时代,能够做到在外观上特别潇洒,因为没 有什么人特别去防他,他可以连过好几个人,感觉就像传奇英雄那样。但是到了马拉多纳的时像,我就发现现在的足球出现了 变化,那是另一种美感,不再是那么潇洒如入无人之境,而是在跌跌撞撞、磕磕绊绊中体现出它的技巧。

  你看马拉多纳被谁都绊一个跟斗,但老摔不倒,球还在他脚底下。就好似每一堵墙都拦住了他,但是每一堵墙他都翻 了过去。

  我想不懂球的人一定都喜欢巴西足球队,我每次都希望巴西队赢。

  因为中国队冲不进世界杯,民族自豪感只好都给女足了。剩下的比赛就是希望自己心目中最浪漫、最有美感的那支球 队赢,因为我对其他国家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偏好。巴西队恰恰是我心目中踢得最具有美感、最浪漫的一支球队,所以我喜欢她 。

  明星三人行请过高峰在我做的铿锵三人行节目里,只请过一位体育明星,是高峰。

  那还是因为那英的缘故。那英在做了一次节目之后对我说,你们这明星三人行请不请体育明星?我说这倒没有先例。 她说那请高峰行不行,我说你要跟他一块那就行,因为你算娱乐界的明星,可以带着他。于是他们就上来了。他们讲得特别好 。那两集节目大家觉得特有意思,因为完全是那英和高峰的两个人的家常话。他们把我都忘在一边了,两个人一直在节目中说 自己家里的那点事。我觉得他们都是很率直的人。那英高峰这一次反倒开创了我们铿锵三人行的一个特色,那就是经常性的会 请一些情侣、配偶一对一对的做嘉宾。比如说最近的冯小刚和徐帆。所以说实在的我还得感谢高峰。

  为足球2000读者留言我记得有人说过这么一句话:足球就是22个需要休息的人在场上猛跑,可是几万个需要运 动的人却在场边坐着。足球对于踢球和看球的人来讲,在我的概念中就像一次大的聚会。现代人缺乏激情,在足球场上大家却 能够像情洋溢,它能够让人们在平淡的生活当中去体验一下心怦怦直跳的感觉。从这一点上讲,我很羡慕球迷朋友们,羡慕你 们通过足球找到了心跳的感觉。我要告诉你们:我不懂足球,但我也渴望激情体验!胡建礼


相关报道:我喜欢不散的宴席--窦文涛玩笑《锵锵三人行》
相关报道:“名嘴”窦文涛大言不惭“纸上谈家”
相关报道:“金话筒”唇枪舌战“回家”窦文涛抢尽风头
相关报道:崔永元与读者对话精彩实录--窦文涛是我学生
相关报道:访谈:窦文涛感情世界难捉摸
相关报道: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会有大改变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