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蒋雯丽当年考场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3日 11:50 辽沈晚报

  日前,北京电影学院迎来了每年最忙的招生季节。表演系历来是最热门的专业。上千名考生聚集校园,远远望去,好 像一场游园会。但是,有幸被录取的却少而又少。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够格成为演员呢?表演系教授林洪桐老师讲述了著名演员蒋雯丽当年的考场经历。

  林洪桐老师是1988年表演系的主考官,那年面试出的小品题目是:“唐山大地震时,你正在外地出差,得知你的 家被夷为平地,所有的亲人全部遇难,可是你却不能马上回家。一个月之后,你终于回到家乡,现在,你来到了你们家的废墟 前,脚下是一片瓦砾。开始表演!”一间大教室划为6个表演场地,6个考生编成一组,一个考生一个“格”,同时演给老师 看。轮到蒋雯丽那组表演时,其他五个考生都站到“幕后”,准备听老师喊“开始”然后上场,只有蒋雯丽与众不同,她搬了 一把椅子,放在自己的“格子”里,然后就坐在椅子上。老师喊:“预备!”她不动,老师看了看她,有点奇怪,接着喊:“ 开始!”其他的考生都寻寻觅觅走上来,看到“废墟”便扑上去嚎啕大哭,一边哭一边用手在“瓦砾”里刨着。而蒋雯丽却依 然一动不动靠在椅子上,目光呆滞。半晌,她慢慢地抬起头,仰望天空,两行热泪流了下来……老师们被蒋雯丽的“此时无声 胜有声”的表演震撼了,另外五个人的表演再也不能吸引考官们的视线……

  林洪桐老师说:“演员要以艺术的眼光对生活进行独特的开掘,要有逆向思维的能力。绝大多数人的表演都是哭啊、 漫无目的地刨土啊,这是很容易想到和做到的,也是最一般的。而‘一般’正是艺术的大敌。”临近考试,林老师劝退了一些 盲目考学的考生:“表演不是每个人都能行的,入错行是非常痛苦的,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一申)


相关报道:蒋雯丽再塑“刘慧芳”
相关报道:图文:兔年新闻人物过龙年春节(15)--蒋雯丽
相关报道:蒋雯丽演活了闻婕《女帅男兵》真实感人获好评
相关报道:梁家辉蒋雯丽首度合作《刮痧》里面看文化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