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重庆晚报 > 新闻报道


白岩松:当了一回挨打的“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4日 15:15

  央视“名嘴”白岩松昨日在重庆读者俱乐部落座的“第一招”就显得与众不同:被安排在主席台就座的他在主持人一 番开场白之后,出人意料地起身撇开左右,一边表白着“非常抱歉,坐那儿我实在别扭”,一边走入采访席选了一个光源集中 的位置摆好姿态坐下,在早已摆好架式的“渝记”们中引来一阵调整的“骚动”。

  从《痛并快乐着》刚面世即招来一些批评的白岩松,其“第二招”就是未等记者们开口就先把自己“涮”了一通:“ 现在名人出书好比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我原来想当猫,结果猫没当成当了耗子。当然我尽量希望自己不挨打,结果一不注意还 是挨了打。”

  提到自己的新书,虽然一再“希望大家把表扬缩小,把批评放大”,但面对出现的不同意见,白岩松不改“铁嘴”本 色,对自己的观点毫不含糊。他说,《痛并快乐着》销热不错不是靠炒作(据出版方称迄今销量24万),他举证说该书刚在 京城推出一周反应很冷,之后才柳暗花明,这就不是炒作所能支配的,当然他承认作为央视主持人他的确占了很大便宜。对书 中充斥大段议论,而对不少“大事”不太“务实”的看法,白岩松辩称这本书不是对过去的再现,它只是一个“向导”,为大 家提供一个思考的角度。如果大家从中读到自己,被触动了一下,这本书就体现出了价值;如果能与你产生相应的碰撞,激发 更深刻的思考,我就达到了目的。

  白岩松说,自己的写作深受古龙小说、朦胧诗和摇滚乐的影响,其一带给他节奏和张力,其二带给他理想主义色彩, 其三则教会他怀疑和反叛。他说他懂得应该用别人能接受的方式去和别人沟通,所以不希望此书枯燥和生涩。

  喜欢思考的白岩松在特别注重表述的逻辑性时,说明问题时似乎还特别喜欢把动物拉来作比喻。在开场谈了一通“猫 ”和“老鼠”之后,又称自己是一条“名狗”:依托电视拥有了这么大的知名度。“但真是一条狗就可以作主持吗?应该作一 条思想的狗吧。”

  谈到他十分“发烧”的音乐,白岩松显得十分沉醉:国内歌手我最尊敬的崔健,最喜欢的是罗大佑、齐秦,他的《纪 念日》太棒了;齐豫当然很优秀,是“天使”,歌声里有飘缈的东西;达明一派太优秀了,是我最喜欢的华人音乐;

  在英语世界里我最喜欢的乐队是平克-弗洛依德……滔滔不绝之下,仍然意犹未尽。(记者:陶青)


相关报道:同时签售新书 白岩松打败卫慧
相关报道:名人售书打擂台 白岩松、卫慧蓉城拼魅力
相关报道:刘恒警告白岩松:到顶后的太阳要下山!
相关报道:白岩松“痛并尴尬着”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重庆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