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评述:解读“美女打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6日 09:46 成都商报

  近日,当卫慧的《上海宝贝》仍是我们这座城市流行空气的时候,棉棉与卫慧就大张旗鼓地在媒体上对骂起来。其实 ,在接卫慧参加本报活动的途中,卫慧曾与记者谈到了她与棉棉之间的“情结”。卫慧“冷漠”地说,她不愿与棉棉吵架,因 为“只能增加对方的销量,对自己却没有任何好处。”卫慧的意思很清楚,她不想把自己搞得跟“善骂”的王朔一样,她愿意 选择沉默。

  然而,仅过了几天,自称不想骂人的人,却毫不心软地骂将起来。两人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有必要分析一下这 场“骂战”的真实涵义。

  可能性一: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现在文坛骂战中,大部分应归于此类。比如某人新出了一部作品,他 的诸至交好友免不了要在媒体上批评一番,现在的文坛“基本法”是说“坏”有人注意,说“好”无人喝彩。如果卫慧与棉棉 这场骂战属于“两厢情愿”,那么前提是两人关系一直处于不错或至少“半红不黑”阶段。然而,通过各种渠道记者探知:3 年前卫慧和棉棉便开始交恶,故这种可能性应低于50%。

  可能性二:极端形式的“文人相轻”。文人相轻虽是俗语,但古今中外却概莫能外。文人本就容易小瞧同行,更何况 卫慧棉棉这两位同打“前卫-美丽”牌的都市女子,恶毒咒骂与人身攻击只是伴奏,真正的主旋律是双方都想从精神上击垮对 方,让对手彻底找不着北。故而一方“冷嘲热讽”,另一方绝对要“反唇相讥”。此种可能性应高于50%。

  男人大抵是喜欢看穿着长统丝袜的女人大腿的:修长、美丽、神秘。但如果两个女人同时褪掉丝袜,将大腿伸到男人 眼皮底下,这种感觉就“生涩”多了。分不清孰好孰坏、孰优孰劣,这种失去判断的失落感会让男人同时迁怒于两条腿,继而 放弃再看一看的想法。

  卫慧与棉棉之战也有这样的危机,同为文坛“两大美女”,却非要唾沫四溅,攻讦得不可开交,“周瑜打黄盖”也好 ,“文人相轻”也罢,其结果正如大家看到的那样:撕破脸皮后,美女变成了野兽。成了“兽”的美女其吸引程度自然要降低 ,愿意花钱的读者谁也不会去关心“她不是上海人”或“我在英国古堡结的婚”。(本报记者谭飞)

相关报道:卫慧在成都刮起“宝贝旋风”
相关报道:图文:《上海宝贝》作者卫慧想出写真集
相关报道:同时签售新书 白岩松打败卫慧
相关报道:名人售书打擂台 白岩松、卫慧蓉城拼魅力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