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我们的留学生活》:一些真实的感觉在流动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3日 11:34 精品购物指南

  每晚将近10点,北京电视台播放的《我们的留学生活》仍然吸引着无数观众,感动与 泪水一次次涌上心头、 朦胧双眼,尽管他们曾经看过《北京人在纽约》、《上海人在东京》……

  在电视媒体讲故事的手段越来越注重技巧和包装,越来越花样繁多的时候,清爽而简单 的东西反而会更贴近人 的心灵,更让人感动,如同那种表面散淡而实际上一丝不苟的白描, 恰如其分地展示了生活的真色彩。这就是看了正在北京 电视台播出的9集系列片《我们的留 学生活》之后最深的印象。

  实际上我们对海外留学生活这类题材并不陌生,像《北京人在纽约》、《上海人在东京》、 《百老汇100号 》、《绿卡》等电视剧作品,都以不同笔触勾勒了异国他乡的中国人的生存状 况和情感遭遇。而在夜里将近10点的非黄金 时段,之所以还愿意花一小时的时间,品味《我 们的留学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不能不说与它完全还原于生活真实的创编手 法以及流畅精美 的镜头感不无关系。

  《我们的留学生活》据称由日本留学生亲手制作,用4年时间跟踪拍摄而成,真实记录 了数以万计的留学大军 中几个留日学生的经历,分为“初来乍到”、“彼岸的青春”、“家在我 心中”等不同单元,片中人都是有名有姓的留学生 。生命中每一个人都是演员,而这与刻意追求离奇情节和依靠演员表演来完成的电视剧有着根本的不同。

  纪实作品所具有的亲和力和震撼力优势在片中都被发挥到了极致。“找不着工作,钱像 流水一样往外跑,心里 真发慌”,“我真的快支撑不住了,特别想家”,“一天十个小时吃不着 饭,还得站着飞快地洗碗,人都不知道东西南北了 ”……听着坦诚的诉说,目光追随着他们在餐馆、超市打工的身影,或踟躇在寒冷的东京街头,或奔走在夜深人静的打工路上 ,那种 深受触动的心情,仿佛让一切的粉饰和编造都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片中每个人的故事都讲得很平朴,但在艺术上却不失精彩。精妙的细节捕捉、富有冲击 力的画面、恰到好处的 音乐渲染以及张弛有度的叙事节奏,娓娓道来的内容也能够轻易留在 我们脑海。有这样一组镜头:初来乍到的韩松在餐店洗 了一天碗,神情疲惫地享用老板留给 他的剩饭,吃了满满一大碗之后,他一边使劲地往碗里堆着饭一边说,“实际上我吃了 两碗 还能吃半碗,可是没有菜了……”语声渐少,静静的画面只听得见吃饭的声音,而那些长时 间的不同角度的特写似乎 已经融化成了观众朦胧的视线。

  《我们的留学生活》用独具特色的艺术美感写就了一篇感人至深的美文,让我们与片中 苦苦奋斗的留学生一道 ,感受生存的痛苦与艰辛,有了一段不同寻常的人生体验。

  所有的哽咽和泪水,都是发自肺腑的,因为,有一些真实的感觉在流动。黄承敏

相关报道:《我们的留学生活》--记录真实的魅力

相关报道:《我们的留学生活》展示留学生的海外经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