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剧作家苏叔阳:中国电影不把编剧当回事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6日 10:07 成都商报

  中国影协副主席、著名剧作家苏叔阳可能是本次“世纪笔会”中跟电影距离最近的一个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 自然谈到眼下的电影现状,言语中透出忧虑,苏叔阳认为:“现在的电影根本不把编剧当回事,一切是导演说了算,剧本改来 改去,这样只会导致恶性循环。”

  苏叔阳举例说,像张艺谋那些剧本大拆大改,加了很多小说中没有的东西,“《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国没这样的地 主,但人家视觉影像突出,西方人喜欢。张艺谋这样不好。张这人电影感觉非常好,是一个天才,但是这样改编违背生活真实 ,也将影响他的艺术生命。”

  苏叔阳认为张艺谋最近的变化很可喜,是在刻意寻求不同风格。他说:“希望张艺谋能不断变化,不要舍不得抛弃以 前的一些东西。有些评论说张艺谋变了,离开了以前的风格,我觉得这种说法太不宽容。只要不断实验、不断探索就是好事嘛 。”对于张艺谋,苏叔阳的看法是:?张艺谋悟性极佳,是一个极有才能的人,对色彩、影像的感觉相当独特。但是,他自己 觉得自己书读得多了,我却认为他恰恰是书读少了,希望他今后能再多读点书,增加修养,不要被别人左右。”

  苏叔阳认为现在电影界有一些怪事:“冯小刚基本不懂电影,冯巩、赵本山演电影也能获奖,不知道评委怎么想的! 也许他们是想挖苦挖苦电影界吧。”作为剧作家,令苏叔阳最难以“忍受”的是:破导演拍的狗屁片都能吹,编剧却见不到一 个!

  本报记者谭飞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