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导演陈果:成败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7日 11:57 精品购物指南

  与周星驰一同出现,陈果并没有引起北京记者的注意,显然大家对这位香港新锐导演了 解不多。在完全商业化 的香港影圈,陈果的作品的确显得十分“另类”。

  谈起这个话题,陈果连连感叹“不容易”,虽然另类电影也有生存空间,但做起来非常 辛苦,因为香港是一个 商业社会,如果电影不具备娱乐性,根本没有上映的可能。在这方面, 陈果更羡慕内地的导演。

  陈果正在拍摄的是一部新片《小孩子》,主角是香港新移民的“小孩子”,与《香港制造》 和《去年烟花特别 多》构成三部曲。陈果说,这几部电影都表现了转型期香港人的精神状态, 包括了孩子、青少年和成年人。他说,一直以来 ,香港电影其实对本土并不太关注,他的电 影有意在这方面进行了努力。但陈果说自己完全不抗拒商业电影,他也是做商业 电影出身。

  1995年在天津拍《天与地》时,陈果跟刘德华做副导演,当时公司决定拍完这部电影 再不拍了,陈果拿剩 下的四万尺胶片,并利用刘德华公司的资源,拍了《香港制造》,这部 投资40万港币的影片引起了广泛注意,陈果也因此 一举成名。但是现在,陈果已经不可能 再拿40万元拍电影了,因为当时很多资源都是免费的,工作人员也是凭热情,不拿 报酬, 这种情况每个导演可能只有一次。现在这部《小孩子》的投资是400万元,仍然属于低成本 影片。

  《去年烟花特别多》反映平平,陈果说原因很多,首先失业题材正好跟《光猪六壮士》 撞车,所以把家庭戏全 剪掉了,影片变得单薄;为了影像效果,把电影本身的东西遗忘了, 不知不觉走回了主流电影的老路,加上资金的限制,这 部影片可以说不太成功。

  《小孩子》的风格会稳重一点,没有太大的波动,比较“欧洲”。陈果说影响自己的导 演都是欧洲和日本的, 比如大岛渚。

  谈起另一位香港另类导演王家卫,陈果认为王家卫其实也很商业,但他的电影艺术包装 非常好,现代感强,在 好莱坞电影充斥的市场上找到了自己的空间。陈果不否认自己的电影 也有很多商业性的因素,必须考虑娱乐性,否则根本没 有可能生存。

  对于内地的导演,陈果说他喜欢张艺谋的《红高粱》、陈凯歌的《孩子王》、贾樟柯的《小 武》。拍完“三部 曲”之后,陈果将转换题材与风格,拍另一种类型的电影,也许会是商业 片。赵君瑞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