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我的1919》《横空出世》揭秘两大历史事件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10日 10:32 精品购物指南

  从12月13日到23日,两部新出品的国产影片将占据北京的主流院线

  即将公映的《我的1919》和《横空出世》都是描写重大历史事件的影片。

  由黄健中导演的《我的1919》,描写本世纪初中国外交才子顾维钧作为中国政府全权代 表参加1919年巴黎 和会的种种经历,以及顾维钧的挚友肖克俭为抗争列强、讨回正义,在 凡尔赛广场自焚的感人事件。顾维钧拒绝在凡尔赛和 约上签字,在中国近代史上画下了中国 外交最光辉的一个句号--中国人终于第一次向列强说“不”。

  1919年爆发了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现代史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陈国星导 演的《横空出世》,讲述 的是中国研制第一颗原子弹的历史壮举。建国初期,一群献身国防 科技事业的军人、科技工作者,在艰苦的环境下,面对美 国的核讹诈,为了共和国的尊严, 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智慧和热血,奇迹般地爆炸成功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创 造 了令世界震惊的壮举。以下几个问题观众可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求证。

  决定中国命运的两段历史是否吸引人

  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巴黎和会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都是对中国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事件。

  毛泽东曾经在1972年中国代表团赴纽约参加第27届联大时,交给章含之一个特殊的任 务,在美期间去看望顾 维钧先生,他说:“我很佩服顾维钧先生的外交才华和为人。”

  顾维钧是中国外交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他16岁赴美,23岁时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 位,27岁就任中国驻美 公使。1919年,31岁的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关于中国问题的演说影 响了全世界,期间他还发表了被历史学家誉为对二 次大战有预见性的观点。黄健中导演认为, 1919年是本世纪中国最有魅力的年份,是封建与民主,近代与现代,旧思想 与新思想的交 叉点。

  而陈国星认为,原子弹、氢弹爆炸,是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50年来最牛的一件事, 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共产 党人和知识分子的一次成功合作,是新中国成立50年来最值得骄 傲的大事。从历史上来看,恰恰是因为中国在60年代就 有了核武器,才使中国免于核战争。 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前辈科技精英和热血儿女投身大西北,隐姓埋名从事秘密工作, 是值 得大书特书的事情。

  作为观众,如果你对这两段历史有兴趣,那么这是激发你看这两部影片最朴素的动机, 怀着对历史的兴趣去看电影 ,你不会失望,因为两部影片都捕捉了历史事件中最精彩的瞬间。

  大牌演员表演有无新突破

  《横空出世》的主演李雪健和《我的1919》的主演陈道明都是公认的演技派演员。李 雪健在《荆轲刺秦王》中 的表演争议很大,而陈道明自《围城》之后,未能在表演上达到新 的高度。如果你关心他们在新片中的表演状态,可以看到 李雪健仍然着力于塑造个性化的人 物形象,虽然他演的是一个将军,但决不是一个概念化的将军。正如李雪健自己所说,“ 要 演得像很难,但我尽力了。”陈道明其实很少在银幕上出现,这次扮演顾维钧,他不露痕迹 地表现了一个外交官的个性 、才华与气度,对于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演说的表演,可能会引 起争议。

  女演员在两部戏中都是配角,演技派演员陈瑾扮演女科学家,戏份很少,但她的表现令 人难忘,而许晴的角色其实 是可有可无的。

  宏大叙事是否打动人心

  两部影片的叙事方式都是正面叙述历史,属于“宏大叙事”,这种方式的优点是能够将 历史事件展现得淋漓尽致, 有点有面,有全局有细节,来龙去脉交代得很清楚。但“宏大叙 事”也有缺陷:它无法细腻表现人物情感、命运的转折,缺 少直击观众内心的力量。由于两 部影片都有非常重大、正义的主题,看完以后给人一种“受教育”的感觉,虽然你也会感动 , 但那是一种被“教育”了的感动。 本报记者 赵君瑞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