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金马奔向何方?--第三十六届金马奖大预测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10日 11:28 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 本世纪最后一届金马奖将于后天(12月12日)举行。本报特邀著名影评家,曾担任金马奖和珠海电影 节评委的梁良先生,为我们的读者做出独家预测。

  本届金马奖并没有众望所归的大热门影片,因此得奖情形应该不会一面倒,反而很可能变成各拿两、三项奖的皆 大欢喜之局。

  最佳影片奖:《目露凶光》应 夺冠

  入围的六部作品恰好可分为三大类:一、典型的艺术片---《千言万语》和《黑暗之光》。二、典型的商业片 ---《紫雨风暴》和《星愿》。三、突破类型限制的优质商业片---《目露凶光》和《心动》。在一般情况下,上述的第 二类电影不可能在影展得奖,而第一类电影则最容易得奖,但从本届金马奖的整体提名方向来观察,却对第三类电影最有利。 《千言万语》和《黑暗之光》的素材都过分强调地域色彩,前者失诸太复杂,后者则太简单,相对之下,《目露凶光》以精确 的编导技巧将警匪动作片和恐怖惊栗片糅合得天衣无缝,而《心动》则利用巧妙的叙事结构和深入的人生体会提升了偶像式爱 情片的艺术层次,均属可圈可点的成功之作。由于《心动》在主要的编剧和导演项目均未获提名,因此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的桂 冠最后应落在《目露凶光》手中,作为对专业挂帅的优质商业片的一种鼓励。

  最佳导演奖:林岭东的囊中物

  最佳导演项目,几乎肯定是《目露凶光》导演林岭东的囊中物,他在本片展示出来的节奏掌握与气氛处理功力, 足以向一流的好莱坞类型片挑战,而另外三位角逐者则在各自的表现上有明显缺点。

  最佳男主角奖:两强争霸

  最佳男主角是两强争霸之局,他们是都有香港金像奖影帝纪录的黄秋生和刘青云,前者在《千言万语》中以内敛的自 然风格演出意大利神父,从气质到举止均具说服力,外国人口音的粤语对白尤其令人叹服。后者在《目露凶光》中饰演一名走 投无路的电脑程式工程师,假扮中邪来掩饰计划中的犯罪行为,表演具震撼力。两相比较之下,难度更高的黄秋生似可出线。

  最佳女主角奖:朱茵可能称后

  今年的角逐者全是新生代年轻演员,有些人以前曾被观众视为花瓶,因为遇到了好角色而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现 。整体而言四名入围者都不算实力很强,其中,在宗教团体投资拍摄的福音电影《生命揸fit人》中饰演堕落女孩迷途知返 的朱茵有最大的表演空间,演出生动而不煽情,最具称后机会。其次,在《千言万语》中饱受生活和爱情折磨的李丽珍也是可 能的影后人选。

  最佳男配角部份,曾以《英雄本色》在金马奖称帝的狄龙,在《流星语》之中跨刀演出一名在贫困社区服务的警 察,常对乡里法外施恩,角色讨好也演得认真,有望再拿一个金马奖座。

  最佳女配角以《心动》中饰演爱女情切的母亲的金燕玲演技最为精湛,也可以继《独立时代》之後再夺一座金马 奖。         (梁良)

  相关报道:本届金马奖以“世纪末浪漫与爱”为主线

  相关报道:综述:1999金马奖女配角的四位角逐者

  相关报道:马晚会“星星”点灯 成龙宫泽里惠做嘉宾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