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三选村官》吵醒了辽阳山村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5日 10:57 辽沈晚报

  为配合去年11月国家颁布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宣传、贯彻和学习,国家 民政部和长影演员剧团、深圳特马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辽阳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拍摄的四集电视连续剧《三选村官》虽然已经 封镜进入后期制作了,但12月22日,记者在辽阳采访时仍然感受到这拍摄了半个月的4集电视剧留给辽阳尤其是下达河乡 许多在人们口头流传的有趣故事,现在听来仍很有味。

  一场大雪,使下达河成了拍摄中心

  《三选村官》叙述的是大兴安岭东南麓王沟村三次选举村主任的故事。本来当初民政部选择拍摄外景地时定在吉 林。11月16日,导演刘晓波到吉林看外景,在与辽阳老家联系时,得知辽阳下了今冬第一场大雪。刘晓波兴奋了,决定将 电视剧要求必须有雪景的拍摄外景地由吉林改为在辽阳。可谁知,到了11月20日,这场雪已溶化殆尽。而此时剧组所有的 设备均由吉林拉到了辽阳,再换外景地时间不允许。刘晓波硬着头皮于12月3日正式开机拍摄,心里暗暗祈祷老天:再下一 场大雪吧。不知是心诚则灵,还是老天有意照顾辽阳要完成这一使命,12月3日夜里,辽阳下了今冬最大一场大雪。早晨起 来,整个剧组沸腾了,刘晓波更是兴奋异常:“快,快吃饭,马上拍摄雪景戏。”就因为这一场大雪,使辽阳下达河乡第一次 进了电视剧。

  “身下滚烫,身上冰冷”

  《三选村官》别看只有4集,演员阵容却是强大。《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杨排长”梁音扮演一位家族观念极强 、略显固执的一村之长,《党员二楞妈》中扮演宋乡长的王刚此次饰演了一位道貌岸然、假公济私的反面人物,《姐妹》里“ 姐姐”常远有生第一次扮演一个寡妇、妇女主任。

  但是,不管你是多大的腕儿,剧组人员一律住在离拍摄现场不太远的下达河乡中心堡农夫山庄,40多名演职员 们住了十几间平房。山村的气温平时就要比周围城市低上几度,现如今大雪刚下过几天,气温降至今冬最低点,白天拍戏还好 说,晚上躺在炕上那滋味可真不好受。身子底下滚烫,身子上边冰冷,口里呼出的热气一出口就成了白烟。这天夜里,白天拍 了一天戏的常远睡得很熟,但凌晨时分,她还是被从梦中冻醒了,只觉得头发木,摸摸头上,冰冰冷,再看桌上老乡送来的一 只大苹果,已经冻透了一半,常远摇摇头,索性把帽子戴到头上躺进了被窝。

  “选村官”吵醒了沉睡的山乡

  这天晚上近10点多钟,山村里早已是一片寂静。可是剧组拍戏正需要50多名群众演员。副导演陈明在拍戏地 点大牛村以及周围的村子里,每见有亮灯的人家就敲门进去,先是给人家说一遍拍选村官戏的意义,又动员人家说在电视里能 有自己的形象是一生的乐事,然后把人家从火炕上拉起来去拍戏,在路上遇见一个正在遛狗的人他也硬拉着上了镜头。陈明自 己已记不清那天夜里走了多少家,说了多少话了。反正他说他是把人弄齐了。从没见过“明星”和拍戏的山里人尽管是被从热 被窝里拉起来的,都很高兴,他们说着、笑着、吵着、闹着,有的趁机还和“杨排长”、“姐姐”合个影留念,沉睡了的山村 在寒冬里被吵醒了。让许多剧组工作人员感动的是,这些临时凑起来的群众演员拍摄了一个多小时竟没有一个人提前离开。自 己选自己的父母官,“拍这样的戏,过瘾!”“有一天,我们也要自己选自己的父母官。”不少人这样说。

  《三选村官》正紧张进行着后期制作,不日就将在中央电视台,省市电视台陆续播放了。但《三选村官》留给辽 阳山村的故事却是还有好多好多。

  首席记者魏全胜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