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专家谈情景喜剧四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5日 11:12 辽沈晚报

  曾经成功制作我国首部百集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的总制片杜禹认为,我国目前的电 视幽默剧(一般称作情景喜剧)量少质差,远远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原因是从创作、表演、拍摄到制作都存在诸多误区。

  误区之一:前期创作违背幽默剧的艺术规律。从国内外成功的幽默剧来看,应该每8秒钟就出现一次喜剧性效果 。就是说,这时的电视画面应该让观众发笑,而观众的笑声也作为一种效果同时出现。因为现在面对几十个频道的观众在每个 节目上停留进而选择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五六秒,要吸引观众停留在你播放幽默剧的频道上,就应该反复出现令人发笑的画面 和笑声。这是一部成功幽默剧最基本的条件,也是这类电视剧特有的基本规律。而现在许多也称为“情景喜剧”的电视剧前期 创作上只是采用普通电视剧的创作方法,幽默形式和手段极其有限,最后只能加入人为的笑声,出现观众觉得毫不可笑而剧中 人物笑个不停的奇怪画面。

  误区之二:不熟悉或不了解幽默剧的表演方法。目前我国电视幽默剧在表演上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演员习惯用传 统舞台喜剧的程式进行表演,导演要求演员一味地使用夸张的语言,表情和动作,以为靠耍嘴皮子就可逗人出乐。而实际上, 传统舞台喜剧的这种表演程式已经很难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一句话,我国的幽默剧,从题材上基本上来自相声的“说”、 “逗”,从表演上则刻意模仿舞台喜剧,从一开始就缺乏幽默剧制作上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误区之三:以为固定情景拍摄无需大投资。情景喜剧,顾名思义,剧情一般发生在几个固定的场景之中。而有人 误认为,电视剧投资的多少,主要看该剧中用景量的多少,即场景多,场面大,投资就大。实际上,国外幽默剧的投资一般为 七八十万美元,与普通电视剧的成本不相上下,原因就是因为剧本前期的投入很大。就如一位著名编剧所说,100个编剧中 ,可能有99个是写正剧或悲剧的,而成功的喜剧编剧也许只有一个。

  误区之四:基本上都是小作坊制作,不能形成应有的规模。在西方发达国家,电视幽默剧是黄金时段播放最大的 剧种之一。他们幽默剧的生产量大,每年总量可达上千集,由于观众需求大,制作规模也大,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可 我国制作幽默剧的大都是一些规模很小的制作公司。它们一般资金有限,专业程度低,因而幽默剧的产量小,质量不高,影响 收视率,电视台不愿播,这样喜欢该剧种的观众当然就不会多,这种非良性循环也是阻碍我国幽默剧发展的重要原因。张作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