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大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7日 10:22 生活时报

  今年的农历春节既是新千年的第一个春节,又是中国的传统龙年,人们期盼着在举家团圆欢乐的同时,也能饱尝一顿 丰盛的“电视大餐”,记者了解到,除了央视的春节晚会,北京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也将与观众见面。

  北京台春节晚会的总导演谢鑫是第三次执导春节晚会,其1990年执导的“京腔京韵自多情”春节晚会,开创了京 味文化晚会先河,1993年执导的春节晚会曾获第三届“春燕杯”优秀导演奖和优秀晚会奖。今年的春节晚会目前正在紧锣 密鼓地准备之中,总导演谢鑫在百忙之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晚会情况让读者先“听”为快。

  记:听说北京电视台新千年第一台春节晚会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能否先透露一点儿内幕?

  谢:2000年的春节晚会是去年10月中旬开始筹备的,目前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整台晚会历时将达四个多小时, 将于2月5日(大年初一)晚八时播出。

  记:春节晚会已有10多年了,老百姓的“胃口”已被吊得越来越高,并且观众“习惯”性地将频道锁定在央视,北 京台如何与之竞争?

  谢:坦率地讲,作为做了几十年的文艺导演,我深知这一行当的甜酸苦辣,我们不与别人叫板,只与自身较劲儿-- 创作上求创新,运作上求稳妥,也就是说从精益求精的角度,我们只与以往自己的创作“叫板”,力求贴近京城的百姓。尽管 在数字化、网络化的冲击下,电视春节晚会在各个家庭中的娱乐作用有所弱化,但应当承认这种守着电视晚会、共享天伦之乐 的生活“惯性”还将继续存在下去,“存在就是合理”这一观点是对“剪不清、理还乱”的电视春节晚会的最好诠释。

  老百姓的“胃口”被吊得越来越高说明他们的审美趣味在追求多样化中提高,他们之所以对春节晚会“爱恨”交织, 可能是心理预期与节目之间存在“落差”所致;老百姓需要的是守岁不守旧的节目,充满都市时尚节拍活力四射的“鲜亮”节 目。

  记:今年不仅是新千年的第一个春节,而且是中国传统的龙年,这台晚会如何体现这一历史时刻?

  谢:在立足北京传统文化的同时,分四个层次展现“面向世界的北京人”的新时代风貌:一传统的北京;二现代的北 京;三开放的北京;四面向21世纪的北京。

  在舞美、灯光、节目编排等方面力求出新,做到“通俗而不媚俗,煽情而不矫情”,体现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时刻。

  记:春节晚会以突出喜庆、热闹为主调,众明星也是不可缺少的“收视”保证,北京台这台大年初一的晚会在这方面 有何安排?

  谢:用一部电影片名可以高度概括这台晚会的安排--《今夜星光灿烂》。本次晚会将由主持人姜昆、王刚、莫大为 、姜华、古月、紫薇为您娓娓道来。歌星有:毛宁、江涛、蔡国庆、景岗山、董文华、彭丽媛、张也、李丹阳、罗宁娜、杭天 琪、高枫、甘萍、付笛声、梦鸽、陈明等;包括港澳台地区的童安格、张信哲等;笑星有:笑林、李国盛、潘长江、孟凡贵、 武青、单联丽、魏积安、杨蕾、许娣等,可谓明星云集。为了让老百姓饱眼福,我们还大胆起用了一批新人新面孔,让荧屏前 的观众耳目一新。

  记:这台晚会还有哪些吸引观众的绝招?

  谢:“绝招”倒没有,高招还是有的,那就是让观众参与的互动安排。记者莫春

相关报道:“模式化”的悲哀:“漫谈春节晚会”(之一)

相关报道:奇志大兵成了春节晚会的热门人物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