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影片介绍:加拿大电影《红色小提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8日 11:25 南方都市报

  《红色小提琴》

  TheRedViolin

  导演:

  法朗索吉哈

  演员:

  卡罗榭奇

  尚卢比度

  艾琳葛拉索莉

  山缪杰克森

  张艾嘉

  《红色小提琴》是加拿大新锐导演法朗索吉哈的心血杰作。故事叙述一个独特的小提琴走过三百年,故事横跨五大洲 每个接触过这把小提琴的灵魂,生命都被激起灿烂耀眼的火花。

  制片与导演用了三年的时间研究红色小提琴的脚本,全片呈现史诗般的壮阔,小提琴与爱琴人之间的缠绵,它的魔力 值得许多音乐家为它痴迷甚至牺牲生命。年轻新锐导演法朗索吉哈受到世界各地影展极力邀请,曾获东京影展最佳音乐奖,今 年又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张艾嘉部分

  张艾嘉在片中饰演一位卷入文化大革命的漩涡中的党的干部,她不得不想办法保住自己的特权地位,以她为首所推动 的文化革命运动获得党中央的赞赏,可是她也同时看到了文化大革命对一个音乐老师的斗争,批判他用西方的无用乐器(小提 琴)教授靡靡之音,项蓓冒险为这位音乐老师辩护,让他免于受罚。她明了她必须放弃自己的“腐败”,她立刻回家毁掉所有 的西方唱片,并取出久藏在地板下的红色小提琴,为了不让母亲遗留给她的爱毁于一旦,她必须忍痛与小提琴分离,另寻地方 安置,她找到这位音乐老师,秘密地将它藏在阁楼上,直到这位老师过世,红色小提琴才又终于重见天日。

  文革后,这位音乐老师的贡献得到正面评价,并将这把红色小提琴送到蒙特利尔拍卖。

  神秘气质倾倒新锐导演

  导演表示他曾见过试镜许多的中国演员,但是当他第一眼见到张艾嘉时就被她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住了,“她有一种 神秘的气质,深远且忧郁,很适合演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的角色”“再多的钱我也要用她”。为了回应导演的知遇之恩,张艾 嘉也重拾荒废了很久的小提琴,狠狠地苦练了三个月,结果最大的收获竟是让自己的小孩爱上小提琴,并且要求学习拉小提琴 ,这算是最让张艾嘉意想不到也最感欣慰的。(四人吧资料库)

相关专题:57届美国电影金球奖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