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中国娱乐报道 > 新闻报道
 

评点99中国娱乐圈(之三)--内地演唱会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4日 17:07 中国娱乐报道

  99年中国内地的演唱会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令人遗憾的是,舞台上出尽风头的几乎清一色的是国外和港台歌手, 不知内地的音乐人在回首世纪末最后一年的流行乐坛时会不会感到一点不好意思。

  98年法国世界杯足球赛之后,瑞奇--马汀似乎一夜之间在世界各地迅速串红,年初马汀在北京举行个人演唱会, 着实掀起了一股马汀旋风,让观众在新年伊始就尝到一份不错的外国大餐。

  此后经典情歌《在此等候》的原唱美国的里查-马克斯以及BOYS-TO-MEN演唱组合相继来到中国,在马汀 狂飙劲舞过的地方或演绎温情漫曲或开练火暴十足的劲歌。此时正值北京乍暖还寒,演唱会市场已经开始逐渐升温。

  张惠妹,这个来自台湾卑南族的女子,身高不足1.6米,体重仅有80斤,身材的娇小似乎并没影响她浑身迸发的 活力。在台湾连开数场个人演唱会之后移师中国内地,在北京、上海、昆明、广州马不停蹄的举行四场魅力99个人演唱会, 尽管在北京的门票最高被炒到了2000元,但六万人的北京工人体育场还是座无虚席。应该说张惠妹的歌唱的的确不错,两 个多小时唱了20多首歌,居然始终能保持亢奋状态。不过更令人感兴趣的恐怕是来自众多媒体对张惠妹着装的大肆炒作,可 以肯定,在张惠妹的演唱会现场,有不少人对唱歌并不感兴趣,眼睛好象一直不安分的盯着张惠妹大胆暴露的服装上。

  不管是冲着什么来的,张惠妹在北京的几天一定是赚足了钞票。不过,张惠妹并不是香饽饽,据说广州个人演唱会的 票房就让张惠妹乐不起来。

  在张惠妹火暴开唱之际,港台其他歌手在内地也没闲着,步入四十的周华健宝刀不老,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倾情高歌 ,让上海观众重新领略满脸沧桑的情歌常青树。

  同样可以称得上是乐坛常青树的齐秦,结束与王祖贤长达13年的恋爱长跑后,在长沙等地举办了“世纪回放”演唱 会,不再年轻的齐秦,依旧激情满怀,与以往狼一般桀骜不驯的单一个性相比,体味婚姻幸福的齐秦在重新演绎一首首耳熟能 详的经典情歌时更增添了一份异样的温柔。

  另外新生军郑秀文和天后歌手王菲分别在深圳、广州举办个人演唱会。

  如果说港台歌手在内地单打独斗还不算过瘾的话,那么99年的一艘女子联合舰队的登陆北京就有些气势夺人,滚石 公司旗下的辛小琪、万芳、李度、苏惠伦四位知名女歌手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情牵女人心”演唱会,风格各异的演唱风格 让喜欢在爱与哀愁之间徘徊的女人们有了一份感动。

  把滚石四女比作一艘小型客轮的话,那么99年在北京举办的京粤港三地演唱会则是超级的联合舰队,香港的刘德华 、黎明、郭富城三位天王级歌手悉数到场。尽管不少人认为三位天王早就到了该退休的时候了,但黎明的潇洒演绎、郭富成的 漫歌劲舞、刘德华的柔情仍是当天演唱会的焦点。

  与个人演唱会一枝独秀不同,国内的流行乐坛的郭峰、田震、陈明、罗中旭、零点乐队、臧天朔等一线歌手势力丝毫 不让港台歌手。

  同样是高手云集的演唱会99年还有一场,就是在内地举行的迎澳门回归演唱会,周华健、郑伊健、苏永康、莫文蔚 组成豪华阵容出场,内地似乎也有意力推新人派出满文军、韩红、朴树等新生代为主的军团迎战港台歌手,内地歌手倒也争气 ,没有输在自家门口。

  大概是看到了中国内地演唱会市场的巨大潜力,日本的恰克飞鸟演唱组合、韩国的酷龙演唱组合相继来到中国在北京 摆起擂台。

  令人心酸的是,此时的中国的歌手只能当个绿叶,罗中旭、孙楠这样的一线歌手只赚得给人捧场的份。

  说到中国内地的流行歌手,在1999年的演唱会市场上,表现的的确让人感到失望,在内地举行的20多场个人演 唱会中,仅有郑钧在上海、艾敬在沈阳举办过个人演唱会,这多少让一向自觉势力不凡的内地音乐人感到脸上很没面子。

  不过,并不是每一个在中国内地开演唱会的歌手都能如愿以偿,费翔这位在80年代一把火烧遍大江南北的华裔歌手 ,十几年后来到中国山西开演唱会却吃了个闭门羹,由于手续不全,已售完票演唱会不得不中途夭折,着实惹怒了当地的观众 。看来99年费翔的星运的确不佳。

  除港台歌手如期举行个人演唱会,赚足了钞票外,张信哲、任贤齐、王力宏、张宇、梁咏琪等一大批港台歌手来到中 国内地为下一步举办个人演唱会做前期的调查。看来新千年的中国内地演唱会市场又将有好戏上演。

  本来99年的演唱会市场就要画上句号,内地的歌手终于坐不住了,在歌坛人气直升的零点乐队12月25、26日 在北京展览馆连开两场演唱会,或许是等待的太久,零点乐队的演唱会出奇的成功,北京的观众把最后的一片喝彩给了他们。 还是让我们在零点乐队那首经典歌曲《爱不爱我》中结束99年的往事歌谣的回顾吧,毕竟零点的演唱会为新千年内地流行歌 坛的复苏开了个好头。

相关报道:综述:评点'99中国娱乐圈(之一)

相关报道:综述:评点99中国娱乐圈(二)--十大官司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未经《中国娱乐报道》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中国娱乐报道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