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中国娱乐报道 > 新闻报道
 

评点99中国娱乐圈(之五)--T型台大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6日 09:44 中国娱乐报道

  1999年,对于某些人来说是异常繁忙的一年,他们在一个并不宽敞的舞台上来来往往,从春夏走到秋冬,不知疲 倦,脸上总是带着微笑。

  尊贵、高傲、掌声、奖杯,无时无刻不在伴随着他们。受此诱惑,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行列中来,一时间,这个舞台 变得更加拥挤。

  --模特,一个进入中国不到十几年的行业在20世纪的最后时刻似乎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1999:灾年还是丰收年

  1999年12月,北京。

  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关注同一个事件--全球最具权威性的福特世界模特大赛第一次在中国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超 级名模汇聚一堂,且有著名导演张艺谋出任评委。期待值已被炒热到极点……

  然而,事前的声势浩大与赛后的怨声载道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在大赛结束后的第二天,所有的声音都变成了指责,指 责大赛组织混乱,指责参赛选手素质低。观众甚至看到了夹杂着驼背,罗圈腿在内的各国“佳丽”同台表演。

  中国T型台第一次与国际的接轨就这样落下了帷幕……

  问题出在哪儿?一次并不成功的大赛或许不能说明什么,但至少可以引起我们的深思--

  1999,感觉好像是模特大赛的丰收年。从中国十大模特评选,首届超级模特大赛,精英大赛,到福特超级模特大 赛,T型台突然成了快速制造“名模”的车间。大赛频频举办,“名模”纷纷出炉。一拨一拨的“十大男模”“十大女模”叫 人眼花缭乱。岳梅,赵俊,胡东,崔宗利,李艾,孙力等从各种大赛上脱颖而出的一批新“天王”、“天后”,其在人们心目 中的含金量也大不如往年评出的冠军。

  对此,一些资深模特忧心忡忡地说,1999是模特大赛的灾年。大赛太多了,甚至有点滥。一些纯粹商业目的的组 织者不正规的操作会砸了这块牌子。事实上也是,今年的大赛都是由各模特经纪公司操办的,再加上获奖的都是主办公司的签 约模特,于是关于暗箱操作的话题就在每一次大赛之后被频频提起。有清醒者呼吁成立中国模特行业权威的评价机构。或许在 99年里模特经纪公司各立山头自封为王的势头在新千年里将不会持续太久。

  男模:崛起的视觉新宠

  当中国体育怎么也扭转不了阴盛阳衰的局面时,一向是美女们的天下的T型台上男模们却为自己打出了半边天。19 99,当我们的目光扫向T型台时,发现视野里多了一些阳刚,多了一些漂亮男人。当人们已经开始对满目的漂亮女人有些木 然时,一群试图展现男性服装魅力的男人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观念的变革。他们多变的形象不停地从我们 的视线里穿过:随手翻阅的画报里,电视的某个频道里,或是装点城市的七彩广告里。男模这个一向不被看好的职业一时间也 成为优秀男士的首选。

  模特经纪公司也看好这一块市场,纷纷招兵买马,然后又把旗下的俊男们精心包装一番,想方设法推上模特大赛的领 奖台。胡东、崔宗利一出炉就频频在媒体亮相,苦熬多年的资深男模们也守得云开见月明,一时间名声大震,其影响力不亚于 当红女模。三十五岁的程峻就被广告界称之为是中国最有经济价值的男模,成熟的气质和俊朗的外形倾倒了无数的电视观众。 年近四十的张巍仍魅力不减,其端正的形象成为许多男装发布会上当之无愧的压轴。

  然而,这些高大俊朗的男模要想杀入国际市场,而不仅仅是在中国的T型台上和女模争奇斗艳,似乎还有一段很长的 路要走……

  T型台上走出一对金童玉女

  1999年T型台上还有一道浪漫的风景。新男模天王胡兵以一张无懈可击的脸和矫健的运动员体形杀上T型台,迅 速窜红后又迅速向影视歌坛挺进,和同为模特出身的瞿颖被称为一对金童玉女、黄金搭档,两人是1999模特界里最活跃的 一对,唱歌,出专缉,演电视,拍广告,频频出击荧屏歌坛,反倒冷落了当模特的主业。1999年这对金童玉女还联手出演 了一部电视连续剧《真情告白》。《真情告白》虽打着青春偶像剧的旗号,但明眼人不难看出这是服饰业把T型台延伸到了荧 屏。男女主角由胡兵、瞿颖担纲主演,且不说两位当红名模演技如何,单看剧中人频繁更换的时装、服饰,再看片尾那一长串 的赞助商,无一不是来自服装、服饰行业。《真情告白》虽然反响平平,但胡兵、瞿颖两人以模特的出身杀入影视圈,无形中 提高了模特这个行业的影响力。

  胡家两兄弟T台一风景

  当中国男模不再躲在女模的阴影中,大踏步走向前台时,在俊男成堆的男模队伍里,胡家二兄弟格外抢眼。同是运动 员出身、都有高大俊朗的外形和标致的脸孔。不同的是出道有先后,风格各不同。弟弟胡兵先哥哥一步踏入模特界,幸运的是 他正赶上男模苦熬多年后浮出水面的好时候,漂亮的脸蛋、甜美的笑容,高挑的身材使他在这个崇尚偶像的时代成为了偶像。 做为一个年轻男性的时尚代表,胡兵频频出现在服装乃至名牌手机的广告中,歌坛荧屏也闪烁着他虽没有个性但却是个时尚符 号的身影。虽然观众批评他的表演浅薄流于表面化,但对广告商来说这就够了。弟弟火了,哥哥也沾光,皮划艇运动员出身的 哥哥胡东曾转入歌坛但一直没什么起色,弟弟的成功也让他看到了自身的优势所在,1999他在中国超级男模大赛中脱颖而 出,一跃就成了男模队伍里的一匹黑马,有意思的是此时已功成名就的弟弟亲手把冠军的奖杯颁发给了哥哥。和弟弟的青春偶 像造形不同,哥哥胡东长着一张棱角分明的面孔,少了甜美却多了一些时下流行的酷。而他一举手一投足也时时流露出潇洒不 羁的坏小子气质。一点随意加上一点颓废,胡东成了另类形象的代言人。兄弟俩一正一邪成为99中国T型台上两道闪亮的风 景。

  歌星影星凑热闹

  眼看着名模杀向影视歌坛抢地盘,一向相互不怎么往来的歌星影星们也有来有往,虽然个儿不高,但仗着名气大也纷 纷到T型台上找找感觉。张艺谋的“新宠”章子怡就穿上香港著名设计师张天爱的新潮时装,在T型台上走了一遭。歌手孙悦 也在名模马艳丽的时装发布会上客串了一把。眼下中国影视圈炙手可热的当红小生濮存昕也走上T型台为一国产名牌西服当起 了形象大使。看来,过去最多只能弄个三栖演员的明星们完全可以不太费力地在T型台上为自己再增加一栖。

  T型台让新新人类撞了一下腰

  1999年,T型台上出现了一片靓丽的青春风景。一大批年轻的面孔大踏步走上T型台,他们当仁不让、我行我素 的作派让资深模特有了危机感。他们个性化的服装表演给中国的T型台上注入了时尚的活力,也许新千年的服装本来就应该由 他们来演绎。他们是中国T型台上正在崛起的一支青春大军。这正如胡兵在一条广告里所说的那样,新生代真本色,这句广告 词恰如其分概括了这帮新新人类模特的风格。李星

相关报道:评点99中国娱乐圈(之四)--十大绯闻

相关报道:评点99中国娱乐圈(之三)--内地演唱会回顾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未经《中国娱乐报道》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聚焦世界超模大赛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中国娱乐报道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