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评论:《西游记》续集不怎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6日 10:45 生活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宏)十几年前,25集的《西游记》一经播出,大家惊为天人,没想到电视可以将神话中的唐僧师徒 四人取经的故事那么生动、真实地呈现在面前。一时间,家家都成了《西游记》的爱好者,不仅集集不落,而且一看就是几遍 。这部25集《西游记》可以说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毛头小伙子已长为大人,而《西游记》的续 集也于今年2月8日在央视黄金时间推出,这回16集《西游记》的续集是否也如当年般轰动,是否也得到观众的痴迷呢?还 得听听大家怎么说。

  周涌(北京电视台编辑):不怎么样,特技很假,用绳子拉来拉去,道具也太差,像猪八戒的面具贴的胶都露出来了 ,肚脐上还闪着光,一看就是做假,穿帮的地方太多了。还是动画好,可以让人物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用真人拍限制太多。以 前的25集挺好,但那是以前的标准。现在人们美国大片看惯了,什么高科技、现代化没见过?可续集还停留在原地,进步很 小,没跟上形势,这不是糊弄小孩吗?保留原汁原味不是这么保,这只能说是重复与退步,剧中孙悟空明显老了,以前美猴王 那股精神气儿和反叛精神都没了,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孙大圣的躯壳,而灵魂没了。作为中心人物的孙悟空没了神采,整部剧 就越发显得灰头土脸和陈旧。

  张帆(人艺艺术系主任):《西游记》续集从艺术上没有太大长进,没有出新;特技有长进,比以前好多了。服装道 具也漂亮了。但在故事叙事性和演员表演上没有突破,严格意义上讲,我认为神话题材根本不能用人来拍,人怎么都不行,全 都会穿帮。而且六小龄童没了往日的神采,打也不是真打,不像从前生龙活虎的。一部戏失去了灵魂,用再好的样子来包装, 也无济于事。《西游记》续集的存在无非就是为电视版《西游记》划上句号,作为民俗资料馆的资料罢了。

  颢然(导演):续集不新,突破太小。现在人的审美提高了,《西》的续集不能按以前的老路拍,应该换个角度适应 现代人的欣赏品味。而且特技上,应请专业人士来做,这一点是《西》续集的又一败笔。

  李下(《求是》杂志副主编):《西游记》这十六集续集拍得好。

  先不说表演、特技如何如何,光是其历史与弘扬保留民族遗产上就很有意义。《西游记》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名著,能 把这样一部名著用电视演绎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民族文化,这是很难得的。拍全、拍完是件好事,或许大人们会因为对故事 人物很熟有所挑剔,但中小学生却很爱看,这比日本卡通有意义多了。这部戏不可否认由于前边25集的比较,可能显得不新 鲜,手法上创新不多,但毕竟保留以往的风格,忠实原著,不像港台的戏说搞笑,所以这部戏肯定不会赔钱,而且其海外市场 潜力很大。

  刘琦(公司职员):期望值很高,尤其是续集播之前中央八台又将25集重播了一遍。我们可以说是看《西游记》长 大的。印象太深了。

  2月8日终于看到了续集,唯一感觉就是失望,至少不是想象的那么好,特技是比以前现代化多了,但情节和故事却 不那么招人了,或许是太熟悉了。但为什么看25集时就没这种感觉呢?以前集集都看,现在没看几集就换频道了,或许现在 频道多了,选择也就多了吧!可能是因为孙悟空、唐僧他们都没变,而我们改变了吧。

  杨洁(《西游记》导演):续集本来就是补充以前没拍过的,它与前25集是一个东西,观众觉得续集与前25集一 样,正是我力图追求的使两者艺术风格一体,接在一起。说到孙悟空的变化是成长的必然,它以前是小石猴,可以又蹦又跳, 但西天路上,他必定要成熟,不可能像以前一样爱冲动,我们只是将发展过程省去,让大家看到一个成熟的悟空。这次拍《西 》着重在人物刻画上下功夫,往深里挖,如《真假美猴王》师徒要是生二心,不团结就取不得真经,这是以前25集没有的深 度。另外在《救难小儿城》里,悟空变成唐僧的样子去救小孩,这对唐僧演员来讲是个很大突破,因为他要模仿猴的一些形态 。我对续集基本满意,如果有遗憾就是要是钱更宽裕,特技上会更多、更神,不过毕竟无法与投资上亿的美国大片比。

相关报道:西游记续集的六大失败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