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日出西柏坡》欲拍精品 天津录实景还历史真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7日 11:13 天津日报

  上海电影制片厂近年来重点策划的一部史诗巨片《日出西柏坡》,在完成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和上海部分内外景戏 以后,已于本月12日移师本市拍摄。昨天,该片导演李歇浦在拍摄现场---干部俱乐部南楼接受记者采访,初步揭开了拍 摄中的这部重点影片的薄薄面纱。

  内景和外景

  为了更好地表现西柏坡的历史环境,摄制组在上影摄影棚内搭建了西柏坡的主要场景。中国共产党五位高级领导人围 坐一起,谈论全国解放后共产党人所面对的新课题等几场戏均是在这里完成的。西柏坡是内景和外景戏少不了的地方。

  《日出西柏坡》再现了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时候,中共中央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伟大的历史 转折的决策过程。按故事情节的发展,发生在天津的故事占全片的百分之八十,除了部分戏在上海的车墩拍摄基地搭景拍摄外 ,全片百分之二十五的戏都在天津实景拍摄。李歇浦说,为了追求真实的效果,哪怕费力费时费财,也要到天津来拍,因为天 津的建筑和地域特色是别处替代不了的。比如现历史博物馆是当年的军管会,为了再现原貌,必须在这里拍。干部俱乐部里的 南楼建筑风格,是上海没有的。还有睦南道、大理道、香港路等几处街道建筑,也各具特色。影片中表现的中国共产党如何改 造民族资本家、共产党的军队和干部进城、资本家如何诚惶诚恐等戏,都发生在天津,为了追求历史的真实感,必须在天津拍 摄。李歇浦说:该片艺术表现要做到八个字:人有我无,我有人无。

  导演和摄影

  为了将该片拍成一部精品,上影厂选派了精兵强将进组。导演李歇浦为国家一级导演,曾执导过《御马外传》、《大 泽龙蛇》、《车轮四重奏》、《拦灵车的人》、《断喉剑》、《销魂刀》等片,最出名也最具代表性的是电影《开天辟地》、 《燃烧的港湾》和电视剧《上海大风暴》。联合导演梁山也曾是《开天辟地》的场记。他们和制片主任张建民一年前就进入剧 组,开始了影片的前期筹备。他们曾多次到故事发生地西柏坡、天津等地体验生活,认真挖掘创作素材,力图以小见大,从一 个侧面来表现重大革命历史事件。

  该片的摄影是上影厂年轻的女摄影师潘峰。她充分调动了镜头和灯光的表现力,使拍出的影片不同凡响。

  角色和演员

  《日出西柏坡》题材重大,角色众多且重要。上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下到普通干部耿涛、马 保山、护士及资本家宋学仁、姨太太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由古月、王伍福、郭法曾、孔祥玉、王健饰 演。排长耿涛由山西人艺演员陈大伟饰演。陈大伟曾主演过《灯塔世家》、《刑警本色》等影视片。英雄马保山由沈阳话剧团 孙海鹰饰演。他曾主演过影片《双旗镇刀客》,曾在《金戈铁马》中饰演过王震将军。

  刘文治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曾主演过影片《寻找男子汉》、《阿罗汉神兽》等。1986年,他在影片《孙中 山》中塑造的孙中山给人很深的印象,因此获得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在《日出西柏坡》中,他饰演资本 家宋学仁。1987届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生韦力,曾参拍过《海之魂》、《上海纪事》等影视片。在该片中饰演宋学仁的弟弟 宋学智。

  曾主演过电视剧《红楼梦》(饰尤三姐)、《西街女》及电影《归国留学生》的周月,在《日出西柏坡》中饰演宋学 仁的姨太太,这是一个周旋于宋学仁、宋学智和马保山三个男人之间的不寻常的女人。上影厂演员剧团演员孙清,在片中饰演 护士纪小兰。纪小兰对外是护士身份,实则是地下工作者。孙清曾参加过《神勇小拳童》、《红杜鹃白手套》、《当死刑宣判 之后》、《尊严》、《天下第一情》等影视片的拍摄。记者吴中华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