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大型综艺晚会浪费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1日 14:00 北京晨报

  一台台大型文艺晚会衬托出一派繁荣景象,但一俟蜂拥而起,晚会过多且形式雷同,耗资很大,造成不小的浪费,也 引起了文艺界一些有识之士和其他社会人士的议论和批评。如何本着勤俭节约、质朴清新的原则,对大型综艺晚会进行压缩, 如何坚决杜绝浪费现象,已经成为当前群众关心的一个热门话题。

  据《光明日报》报道,综艺晚会的花费是相当可观的。文化部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表明:有的大型文艺晚会制作费用 达800万元,有的上千万元。一些表达全国人民心愿的大型庆典晚会花费高一些,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些省市的地方晚会制 作费用也高达千万元,其形式与全国的相差无几,变成晚会层层搞,这实在没有必要,无疑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文艺晚会的铺张浪费、讲排场现象已经存在几年,之所以到现在才进行 严格的管理,是因为晚会的铺张浪费已经不单纯是一种现象而成为一种风气。时下,一些文艺晚会一味追求“人海战术”和华 丽的舞台效果,忽略了节目本身的艺术价值。国家大量资金就像放爆竹一样,短短的几小时便化为泡影,事后留在观众记忆中 的,也只是一片空白。其实,在大喜的日子里,人们期待的是主题鲜明、艺术质量高的庆典形式,而决不在于它的铺张程度。

  潘震宙表示:“晚会的奢靡浪费,是管理上的漏洞造成的。我个人认为,许多庆典活动可以用相对简洁的表演形式代 替闹哄哄的综艺晚会。这样可以节约资金,为艺术院团日常的艺术创作提供更多的经费。”同样引人注意的是,大型文艺晚会 的过多举办,不但浪费了大量的资金,而且抑制了艺术精品的产生。一些演员变得越来越浮躁,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进行艺 术创作,阻碍了艺术创作的步伐。(北京晨报杨光)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