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续西游”引发评论热 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3日 10:26 天津日报

  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续集自新年开播以来,就引起媒体一片争论声,这股评论热直可与去年《还珠格格》续集批评 热潮相提并论。许多报纸杂志和网站称续集相对于前25集为“狗尾续貂”之作,少数几家报纸则称之为“功德圆满”。

  《云南日报》2月18日撰文“《西游记》续集差强人意”,该文作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观众认为续集“没有很 好地体现神话故事中人的平凡性和神仙神秘洒脱的特点,而且相对前部《西游记》而言,唐僧口水话较多,猪八戒的表现过于 流俗,戏中的对白现代味浓得多,并生搬出一些毫无必要的对白和剧情……一部续集,原本不像原本、续集不似续集,戏中的 内容除了抄袭一点吴承恩的原著加以改造,再加了一些生造的水分外,再没有其他东西了,没有欣赏和品味的价值。像这种题 材较差、内容单调的电视剧,没有什么看头。”

  《扬子晚报》2月17日“导演思路依旧观众边看边骂新《西游记》”一文中提到:“《西》剧后续16集不佳的关 键在于忽视了一点:17年间中国老百姓欣赏口味已有太大变化,而导演的思路依旧保守僵硬。”《生活时报》2月16日刊 登评论“《西游记》续集不怎么样”,该文作者摘录的观众反响为:“不怎么样,特技很假,用绳子拉来拉去,道具也太差, 像猪八戒的面具贴的胶都露出来了,肚脐上还闪着光,一看就是做假,穿帮的地方太多了。以前的25集挺好,但那是以前的 标准。现在人们美国大片看惯了,什么高科技、现代化没见过?可续集还停留在原地,进步很小,没跟上形势,这不是糊弄小 孩吗?保留原汁原味不是这么保,这只能说是重复与退步,剧中孙悟空明显老了,以前美猴王那股精气神儿和反叛精神都没了 ,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孙大圣的躯壳,而灵魂没了。”

  《北京青年报》2月16日第14版以很大篇幅分析“西游记你为什么不好看”,从四个方面进行条分缕析,即“是 我们长大了?”、“是演员太老了?”、“紧凑点儿不行吗?”、“谁冲你特技来了?”文引观众言:“谁冲你特技来了?特 技再好能超过好莱坞吗?动作好能超得过吴宇森吗……要看的是你的故事,你的人物,看那点中国古典的味儿。当年《西游记 》孙猴子被压到石头底下能看得人掉眼泪,现在‘续西游’,有什么?”《戏剧电影报》2月18日第14版所登的《闲话西 游》一文,文风更为大胆泼辣,作者认为“这部戏拍摄手法及创作理念陈旧而苍白,落入俗套的情节几近枯燥无味,看起来就 像二三流角色的蹩脚表现……那些如默片时代的化妆、那支军营进行曲般的片头歌,不敢说拿出去与别人比较,即便是只跟原 班人马十多年前搞的那套相比,也是大为逊色……”对于斥责声极高的动作特技,作者认为是总导演自个儿不能“慧眼识人” ,请的动作导演曹荣只不过是香港二三流武师而已,等等。

  对于《西游记》续集,第四媒体因特网反应也是异常活跃,一些网站还特辟其为聊天室“热门话题”,像新浪网就连 续发布了“《西游记》坏在哪里?”、“《续西游记》:落伍20年”、“西游记续集的六大失败”、“又谈新西游记--- 廉颇暮年又征秦”等文。颇具忧患意识的网友开阳还据此感叹说演员队伍“后继乏人”:“昔日西游记,无论主角还是配角, 均有表演功底,连‘跑龙套’的演员(如士兵和小妖)都颇有身段,挺胸抬头,身姿峻拔,神态端庄大方,反观今日新西游记 ,主角垂垂老矣,配角动作僵硬、神态慌乱、面貌不堪,实难当大任!”并叹曰:旧日河山不见,漫眼蝇兵蚁将……

  在铺天盖地的批评讨伐声中,却也有几家媒体持反对意见,他们主要是从“弘扬历史文化遗产”,“续拍的勇气和精 神可嘉”、“拍摄过程非常辛苦”等角度出发,认为《西游记》续集“功德圆满”。记者岳付玉

相关报道:《西游记》坏在哪里?

相关报道:《续西游记》:落伍20年

相关报道:西游记续集的六大失败

相关报道:又谈新西游记——廉颇暮年又征秦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