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丈夫写戏妻子演 何庆魁为高秀敏写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5日 10:51 辽沈晚报

  圈内人称何庆魁为“东北虎”,这些年专写小品,像去年中央台春节晚会上由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表演的《昨天 -今天-明天》,今年的《钟点工》等即出自他手,同时也写了一些反映农村生活的影视剧如《一乡之长》、《男妇女主任》 等。由于何庆魁对农村生活尤其是东北的农村生活十分熟悉,因而所写的东西不像一些闭门造车的作品,而是富有生活气息, 同时也洋溢着喜剧色彩。

  有人说,今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之所以没有太好的小品,就是因为何庆魁在这段时间忙着电视喜剧的拍摄。日前 在中央电视台八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的24集电视系列喜剧《农家十二月》的剧本,即由他撰写和统筹。

  在何庆魁看来,中国人太忙,“忙得很难有时间去完整地观赏一部电视剧。尽管一部连续剧情节多么尽善尽美,人们 也只能抽空欣赏到其中的某些片断章节,由于前后情节连续不上,好戏愣没看出好来,结果,把很多优秀作品都给看瞎了。” 正因为如此,此次何庆魁写《农家十二月》,采取的是系列喜剧的手法,“你落了几集不要紧,什么时候看都可以。”

  在谈到《农家十二月》的创作时,何庆魁告诉记者:“我过去一直是专门给高秀敏写小品的,形成了一个因人设戏的 创作习惯。所以在创作《农家十二月》的过程中,也一直是瞄着高秀敏去设计戏。剧中所有情节均以胖婶家和由高秀敏饰演的 胖婶为中心。”而之所以这些年一直搞喜剧,那是因为何庆魁认为人生就是一场戏,“有的人能把生活当成喜剧,有的人则生 活在悲剧中。

  因此我看穷富并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是个什么样的生活态度,什么样的活法,我期望我们的生活中有更多的喜剧而不 是悲剧。我们中国人太辛苦,一天累过之后极需要开心一下解除疲劳,更需要笑过之后能看到生活的亮点。所以我写戏的目的 很简单,就是千方百计愉悦观众。在《农家十二月》里,我在每一集中都朴朴实实地向人们讲述一个完整的喜剧故事,力求每 个故事让人笑过之后又能有一点思索、启发。”

  既然专为高秀敏写戏,具体有些什么样的高招?何庆魁说:“其实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特点,就是把自己放在观众席上 去设计情节和语言。由于我对高秀敏的表演风格太熟悉太了解,所以每个作品的预测效果和实际效果都基本吻合。从中央台春 节晚会上高秀敏演出的小品《密码》、《柳暗花明》、《拜年》、《将心比心》,电视剧《夜深人不静》,到后来为赵本山创 作的小品《红高粱模特队》、《昨天-今天-明天》和《钟点工》以及电视剧《一乡之长》、电影《男妇女主任》等,我都采 用了因人设戏的创作方法,结果到目前为止,创作时预测的效果和演出效果还没出现过多大的偏差。”所以,此次《农家十二 月》播出,何庆魁也自信能够达到一定的反响和好评。

  那么何庆魁对高秀敏为何如此了解?原来他们在一个锅里吃饭“她是我妻子。”老冰

相关报道:荧屏“两胖”争妍 梁冠华遭遇高秀敏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