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非常麻将》揭示三条汉子麻将桌上的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5日 12:57 新浪娱乐

  冯远征、吴刚、何冰刚刚在“茶 馆”里卸了装,立马在人艺小剧场里摆起了一桌“非常麻将”。这三位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台柱演员今晚将联袂出演由李六乙 编剧并导演的小剧场话剧《非常麻将》。

  冯远征、吴刚、何冰三位在社会上已颇具知名度的演员,近两年来在话剧舞台上颇为活跃,无论是从演技还是从舞台 经验和人生阅历来讲,这三位演员都已进入演艺生涯的黄金时期,堪称话剧舞台上实力派演员的代表。此次出演话剧《非常麻 将》,三位演员已与制作人达成协议:此剧不挣钱,三位演员将分文不取。一方面此次演员与制作人分帐式的操作实践给戏剧 界带来震动,同时此种形式也显示出了三位演员对自身实力的自信。

  何冰:今年我算是跟话剧干上了,前面刚演完《茶馆》和《古玩》,不久以后又要排演新戏《风月无边》,这中间的 空档演这出小剧场戏《非常麻将》。这出戏是股份制,挣钱了我们拿钱,不挣不拿,感觉挺刺激的。其实戏剧人吃的就是戏剧 饭,只不过这次我们做得更纯粹一点。

  《非常麻将》这本子一年前我就看了,表现的是现代人的生存状态,离生活很近。本子写的是一桌麻将三缺一,其实 那个人被这三个人杀了,而这三个人还在等,实际上这是人为构成的虚假,意想出来的情境,反而回归了我们的生活常态,谎 言、欺骗……在这里表现得更狠。我与导演李六乙合作过小剧场话剧,是《雨过天晴》,后来我得了梅花奖,从来没有一个演 员因为演实验戏剧得过梅花奖。我想可能小剧场使我的表演更丰富,因为你的四面都是观众,光拼台词不行,你必须全身心投 入,自始至终进入状态。一会儿在表演,一会儿在表达,一种主观与宏观同时呈现的东西。

  冯远征:开始拿到这个本子,没觉着怎么着,对词后,那种空间感和时间感就出来了,很有意思。它给予观众的不是 观念和思想,是状态和感觉。以前没和六乙合作过,感觉他搞先锋派是得心应手,他更关注人的本身。

  我参与这个戏的原动力是小剧场,像我们这样的年龄和经验,需要新鲜的实践。

  吴刚:开始是何冰跟我说,师哥,有这么一个戏……我看了以后非常兴奋。这个兴奋点来自剧本、导演和小剧场。剧 本对人生存状态的描绘非常尖锐,编剧、导演李六乙的思路很独到又很清晰,我觉着这个戏错不了。

  其实我们干事非常单纯,就是一个戏剧行为,把它干成,是一个我们努力的过程。而且这哥儿几个都是热爱戏剧的人 ,我想凭我们的一股劲儿和我们的实力,无往不胜,真的,我非常自信我们挺牛的。

  演出将持续到4月2日。(王毅)

个人资料:

  李六乙: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

  主要作品:曾导演的话剧:《军用列车》、《庄周试妻》(英语话剧)、《雨过天晴》等。

  曾导演的戏曲:《四川好人》(川剧)、《亘古一王》(评剧)、《山乡锣鼓》(柳琴剧)等。

  曾编写的剧本:《雨过天晴》、《非常麻将》、《鲁迅》等。

  吴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

  主要作品:话剧:《茶馆》饰唐铁嘴;

  《雷雨》饰周萍;

  《北京人》饰曾文清;

  《哗变》饰玛瑞克。

  电视剧:《东周列国》饰伍子胥。

  冯远征: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

  主要作品:话剧:《二次大战中的帅克》饰希特勒(1986);

  《北京人》饰曾文清(1987);

  《天下第一楼》饰钱师爷(1987);

  《在茫茫大海上》饰伯爵(1996);

  《古玩》饰秀王爷(1997);

  《官兵拿贼》饰董事长(1998);

  《茶馆》饰松二爷(1999)。

  电影:《青春祭》饰任佳(1984);

  《傻冒经理》饰麻杆(1988);

  《豺狼入室》饰大个子(1991);

  《邮递员》饰小豆(1994);

  《警魂》饰彭宝林(1994),获1995年政府华表奖、金鸡、百花奖最佳男演员提名,同年荣获珠影小百花奖 男演员奖;

  《混在北京》饰冒守财(1995);

  《金秋桂花迟》饰于文朴(1995)。

  电视剧:《无处不飞花》饰秀才(1985);

  《带后院的四合院》饰班子(1988);

  《车轱辘老转儿》饰瘸子(1988);

  《板儿爷》饰民子(1991);

  《冯白驹将军》饰陈青山(1992);

  《针眼儿警官》饰邵井(1992),获飞天奖和金鹰奖男演员提名;

  《红虎符》饰教练(1993);

  《月亮背面》饰牟尼(1996);

  《琉璃厂传奇》饰袁玉山(1996);

  《戊戌风云》饰光绪皇帝(1997);

  《康熙微服私访记之八宝粥记》饰谭一德(1997);

  《烟壶》饰徐狗子(焕章)(1997);

  《蟋蟀王传奇》饰慕邵云(1998);

  《拯救埃玛》饰罗公社(1998);

  《一吻上天堂》饰巧计(1999)。

  何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曾获第十六届戏剧梅花奖。

  主要作品:话剧:《鸟人》、《北京大爷》、《古玩》、《茶馆》、《渔人》、《情痴》、《雨过天晴》等(其中《 情痴》、《雨过天晴》为小剧场)。

  电影:《家丑》、《甲方乙方》、《黑眼睛》、《洗澡》、《红棉袄-红棉裤》等。

  电视剧:《金钱本色》、《盛世华衣》、《南方有嘉木》、《缘分天空》、《紫气东来》、《北京爱情故事》、《找 不着北》、《中国餐馆》等。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