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晚会编导陷入“反串”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3日 15:15 解放日报

  今年流行什么?今年流行大“反串”。从春节晚会到舞台演出,编导者们不约而同地玩起了“大反串”。唱民歌的唱 起了美声,说相声的当起了主持,演小品的跳起了芭蕾……

  “反串”样式多得不得了,只要能搞笑,管他是牛是马全都拉出来遛遛。可结果,事倍功半,据春节期间的收视率调 查,以往让观众备加青睐的综艺晚会今年则节节下跌拉出“阴线”。然而,电视这边的“反串”现象还未收场,舞台那边也轧 起“闹猛”,打起了“反串”的“招牌”。

  “串”是戏曲术语,是指担任戏曲角色。“反串”则是指戏曲演员临时扮演自己行当以外的角色。演“反串”戏要的 是真本事,而并不是简单的角色转换,正如新版《红楼梦》中袁派花旦方亚芬“反串”尹派小生,这才真正称得上是“反串” 。

  不过,偶尔一些“反串”会有搞笑的功能,比如滑稽演员天生就有搞笑的本事,“反串”多少也算是他们表演的一种 手段,由他们“反串”的节目定能令观众捧腹大笑,只是现在大家纷纷效仿“反串”手法一拥而上,玩起了滑稽演员加主持人 的综艺节目套路,这种强行的“搞笑”模式着实让观众“倒胃口”。甚至是一些不具备基本功的行外人也来“反串”“捣浆糊 ”,难免令观众有些不堪负担了。这样一来,原本希望出现轻松、活泼、热闹效果的节目反倒弄得不伦不类,一些无聊的“噱 头”不仅不能吸引观众,反而让观众避之唯恐不及,这无疑与编导们的初衷背道而驰。

  从春节联欢晚会开始,十几年来每逢节日,必搞文艺晚会,从中央台到地方台,已成为电视台的“规定节目”,观看 晚会也成为老百姓节日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但随着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人们对综艺晚会和舞台演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虽 然如今的文艺节目表演已从原来单一的歌舞节目发展到综艺晚会,从先期录播发展到现场直播,节目的样式也越来越多,但始 终不能满足观众的需要。因此,每逢节日,编导演们总是绞尽脑汁,而今年他们都不谋而合的想起了“反串”这个办法,实在 显得有点黔驴技穷。

  做任何事都该适可而止,不要一窝蜂,免得编导演们都陷入“反串”的怪圈。

  本报记者赵蕾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