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评论:央视春节晚会“自我感觉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5日 04:34 辽沈晚报

  春节晚会已是千夫所指,10日晚上的“‘非常可乐’杯春节联欢晚会我最喜爱的节目评选”颁奖晚会,还是不 得人心。难怪挑刺的人太刻薄,不是说文化部要大刀砍向晚会了吗?怎么又播出来了?播了也就算了,还营造一出虚假繁荣的 景象,让期待央视虚心改过的人大失所望。

  失望之所在可以通过晚会上几个人的说词引发开来——

  老导演黄一鹤为春节晚会辩解道:关键在于加了“联欢”二字,所以基调突破不了。此话看似有理,实则荒谬。 假如央视紧扣“联而欢之,举天同庆”这一永恒不变的主题,春节晚会不会演变到今天这副僵化的面孔。恰恰是创作者、决策 者们把“欢”的原则定位于媚“政治俗”这一高度,而忽视了平民百姓的市俗之乐,致使晚会过多地承载教化功能而愈来愈不 敢轻松、放纵。

  主持人姜丰说,春节晚会搞了18年,是女大十八变,言外之意是越变越好看。这是典型的“央视自我感觉良好 ”症。央视永远不会说自己不行、说自己不好。所以,春节晚会之后的那一段时间乃至颁奖晚会上,还安排一帮“专家”、“ 群众”说上一通赞美晚会的肉麻的话。就连那个某报的文艺部主任,写过5篇“骂”春节晚会的稿而被请到颁奖晚会现场,原 以为会说一通“大骂”,结果结结巴巴不知是吹捧还是赞扬地说:中央台放下架子了,我要说这是好!

  作家梁晓声说,让作家参与策划春节晚会,我想作家是不会干也干不了这种事的。说得多好!笔者认为这是颁奖 晚会上最精彩的一句话。同时,这话也道出了央视“策划班子”的实质:貌似百川纳海,广揽人才,事实上最优秀的精英是没 有加盟或是不愿意加盟的。亚青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