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进口大片也将面临“生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0日 04:48 北京晨报

  龙年新春刚过,新一轮进口大片又向电影市场发起了攻势。近日,《黑客帝国》、《一号通缉令》轮番出击,同时进 驻首轮院线,各不相让,一向“惟我独尊”的进口大片也打起了擂台。

  据北京市电影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这种安排主要是方便观众在看片时多一分选择。可是,当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 时,便不难发现,在国内显赫一时的好莱坞进口大片也开始面临“生存的危机”了。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事实上,从去年“十 一”以来,受低迷、冷清影市的影响,进口大片市场霸主的地位也受到了挑战。在美国乃至全球均创下惊人票房神话的《星球 大战首部曲》到了中国居然败走麦城,北京首轮下来只有区区300来万元,上海更惨,还不到200万元。如果说,《星球 大战》成为中国的“滑铁卢”是因为中国影迷普遍缺少“星战情结”的话,那么,接下来,《诺丁山》、《偷天陷阱》的反应 平平就有点颇出人意料了。至于专门从大洋彼岸远道赶来给中国观众贺岁的《精灵鼠小弟》,也未能把冷下去的大片热重新启 动,该片春节期间北京票房400多万元,这个成绩不仅与前年《泰坦尼克号》火爆京城时的2000万元有着天壤之别,也 与早些年走势良好的《真实的谎言》(822万元)、《龙卷风》(730万元)、《碟中谍》(700万元)不可同日而语 。

  对于进口大片的渐渐“失宠”,细究起原因,可谓众说纷纭。中影公司调研室一位杨女士认为,现在观众文化消费日 趋多元化,看电影不再是主要的消费热点。在这种情形下,大片热自然降温。资深记者解玺璋则认为,除了受盗版的冲击这个 老生常谈的问题外,跟电影公司宣传力度不够也有很大关系,他说:“当年《泰坦尼克号》为什么票房这么火,跟铺天盖地的 宣传、相关产品的大量开发密不可分。现在的大片没什么宣传点,观众自然关注不起来,票房也就上不去了。”

  在采访中,有一点大家是基本达成共识的,那就是国内观众对进口大片的消费心态已由过去的盲从变为理智,大片在 中国不再是神话。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电影导演郑洞天说:“进口大片再好,中国观众看多了也就那么回事,新鲜劲儿一过, 不可能再出现第二个《泰坦尼克号》现象。”解玺璋特别提到一点现在的观众看美国电影的机会越来越多,除了五花八门的 盗版碟,电视台尤其是电影频道也频频播放美国片,加上电影资料馆也对外开放,大量放映最新的进口片。在这种情形下,观 众自然分流,进电影院的人肯定少了。

  记者身边一些喜爱大片的朋友谈到,过去看美国片的机会少,又没盗版,一听说有大片,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哄而上, 看个究竟。现在片子多了,肯定有所选择,吸引力不大的就不会进影院了。不管怎么说,中国观众对美国大片从神秘变为熟悉 ,由盲从变为理智,从一个侧面显示出,面对这只舶来品,我们的观众是越来越成熟了。这也是坚定地打开大门而带来的必然 结果。


相关报道:政协委员起草电影立法提案:积极应战国外大片
相关报道:一周两部引进大片 电影业“狼真的来了”
相关报道:龙年大片还会“败走津门”吗?
相关报道:进口大片票价五年内降至五元
相关报道:综述:寻找大片VCD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