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伍宇娟孙雯真假9号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9日 15:07 解放日报

  伍宇娟:我早就是她的球迷了

  “足球好像不是圆的”

  我还从来没有跟谢导合作过,想不到我们合作的第一部影片竟和足球有关!可是直到谢导跟我谈饰演这个角色之前, 我都没有亲手摸过真的足球!在广东清远训练基地,我开始体验足球生活……一旦真的碰到足球,它让我几乎失去了扮演这个 角色的信心!

  最初,无论你怎么使劲甩腿,脚连球都碰不到,一下一下竟抡空腿!我感觉自己的脚怎么这么笨?根本就玩不转那个 球!恨不得用手去拿球抛……后来我就开始看有关足球的书,想知道脚踢球的时候,这腿和全身是如何用力的。我不明白我的 脚怎么就连摆在地上的不动的球都踢不着呢?

  ……经过了广东清远一段时间的实地演练,加上回到北京后,我又使劲琢磨了一阵,这次回到上海,我仿佛觉得自己 的球技有了飞跃!尤其是头顶球,连孙雯都夸奖我“还有点天赋”。可现在要谈我的球技,实在是不敢恭维,因为我还根本不 敢上去跟她们一起抢球!不过,老实说,罚罚角球、踢踢定位球什么的,还行……

  伍宇娟绘声绘色、甚至有点激动地描述着她的“学球经历”,看来她已经是满口“行话”。一边说,一边还不忘活动 腿脚。身着孙雯送给她的那套国家队9号队服、专业足球鞋、半截球袜,伍宇娟俨然一副专业运动员的架式。因为从来没有经 受过如此大运动量的“摔打”,伍宇娟的左腿膝关节处已经练伤了,有一大片浮肿和瘀青。指着球鞋,伍宇娟笑着说,“这鞋 简直太神奇了,穿着它踢球不但脚不会痛,而且好像它还能帮助你校正踢出去的球的方向。突然觉得自己会踢球了,球好像也 变圆了!”

  我跟孙雯接触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因为她太忙了……但是仅有的几次相处,她给我的印象很深。不知道为什么,我觉 得她特别像马良行教出来的学生,他们两人的气质也有点像……

  我真的觉得孙雯她们都非常成熟!心理承受能力、自我控制能力都非常强!与同龄的女演员相比,她们都是很坚韧的 女孩子。训练后,大家一起聊天时,我发觉她们对荣誉、失败等等的看法都很冷静,有一颗平常心。这挺让我吃惊。而且,可 能是见多识广的缘故吧,她们都很会打扮自己,非常时髦!只是在电视上,我们很少能看到她们足球场之外的形象……

  我觉得孙雯不可能不成功,因为她善良、大气……女孩子有这样的气度,非常难得。

  伍宇娟说自己已经是一个标准的球迷,不仅女足,现在连男足球赛也不耽搁。训练场上,孙雯总会偶尔抽出一点时间 教她练球,喂球给她练头球。有一次训练课结束后,伍宇娟笑眯眯地走到孙雯身边,请孙雯为她的一本有关女足的书签名,她 说,“自从在电视里看到孙雯,我就非常佩服、欣赏她。我早就是她的球迷了。”

  影片的片名虽然叫《女足9号》,但其实描写的并不是我们现在国足9号孙雯的故事,这就像《女篮5号》,无非是 一种象征。

  我很早就知道谢导准备拍《女足9号》这部电影了。写这个剧本的作者陆星儿来我们队里体验生活、采访过很多次, 和我们很多队员都谈过心。不过最好你们帮我澄清一下:这个电影绝非是拍我个人的片子!它描写的是一个有了孩子的女足队 员的生活。

  说起来挺遗憾的,我以前还真没有看过几部伍宇娟主演的电影。听说她的名字,是从《雪山飞狐》开始的,现在我倒 是挺想找几部她演过的电影来看看……她踢球挺有天赋的,性格很开朗,扮演运动员应该没有什么障隘。而且,她丰富的生活 经历使她能够很好地体味我们女运动员的特殊的心理活动……我们都期待着这部电影快点拍完上映。我想,看这部电影,我们 的感觉可能会很特别……说不定会不断地寻找自己的影子呢!

  孙雯很累。从到各地领奖到打联赛,这段时间,她几乎马不停蹄奔波在赛场内外、国内国外。她说她现在最大的奢望 就是能有两天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这种忙碌令她还滋生另一个烦恼,就是脸上一直“不太平”。“医生说多休息就能调节过 来了,可我缺的就是休息时间。”

  说到女足队员时髦,浦玮指指自己挑染得很好看的黄头发,不无幽默地开自己玩笑,“马指导说我们都缺钙!”孙雯 更是笑着说,“其实我早在1996年就开始染头发了,只是那时候没有人这么注意我,现在却经常有人说:“看女足,是跟 以前不一样了,都改头换面了。”不过,我现在的头发确实是我的一位很要好的发型师设计的。”


相关报道:女足训练基地:伍宇娟怒逐客 周里京踢飞腿
相关报道:谢晋的《女足9号》将开拍 伍宇娟演“孙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