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大明宫词》今日开播 李少红重塑太平公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30日 12:10 北京晨报

  对于太平公主这个为人们所熟悉的历史人物,史书上对她的评价只有八个字--“骄奢淫逸,荒淫无度”。但在从今 日起中央电视台第8套节目播出的以太平公主为主人公的37集电视连续剧《大明宫词》中,著名导演李少红却在试图解释是 谁这样看待她,是什么使她变成这样。对剧中与太平公主相关的主要人物,李少红也都有自己独特的评论。“作为武则天活下 来的惟一的女儿,武氏对太平公主有着特殊的感情”,李少红觉得,武氏是在太平公主身上“塑造着另一个自己”。而《大明 宫词》这部剧就是始终“围绕着这母女俩各自的情感和权力的经历展开的”。对于功过是非众说纷纭的中国历史上的惟一女皇 武则天,李少红以为“她不仅是一个女皇,是个权力之人,但她最终还是个普通的女人。”

武则天的扮演者归亚蕾,虽然是著 名演员,但一开始也不知在该剧中到底该把她“演成一个普通女人,还是演成一个女皇?”在这部剧中,李少红通过归亚蕾“ 表现了武则天在权力中扭曲了的一个普通女人的人性特点”。

  对于在剧中同时饰演薛绍和张易之的赵文瑄,李少红则极力突出一个是太平公主钟情之人,一个是武则天的男宠,这 两者之间的巨大反差。对于男宠的定位,李少红也自有独特的解释,她认为,“男宠,实际上是80多岁的武则天对于年轻男 人的一种特殊的精神上的需求,因为她能从他们身上找到年轻时的感觉,寄托她对青春、生命的追忆。而她对男宠的喜爱完全 是祖孙式的感觉,是为了抚慰自己早已不再年轻的心灵。”

  对于傅彪饰演的武氏之侄、太平公主之夫武尤嗣,李少红觉得他“虽然平庸但却与太平有30多年的婚姻生活,并且 有了4个孩子,这很值得思考”,她认为,“这个人物是个喜剧亮点,虽然与全剧的悲剧风格有冲突,但值得冒险。”其实, 李少红此次还试图通过这部剧把观众们带出一种误区,她说:“历史剧毕竟不是历史教科书,因为史书上的记载都是一些评论 和客观评价,而这些东西一旦到了艺术家手上就变成了主观的、个人化的历史。因为我们拍的是一部艺术作品,所以我们在剧 中对所有人物和故事都给予一种个人化的解释,虽然与客观历史的解释有所不同,但人物却能因此更具有人性化,更丰满也更 生动。”郭大志


相关报道:另类古装剧《大明宫词》故事介绍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明晚亮相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表达另类女人的情感
相关报道:陈凯歌举荐不避妻 陈红出演《大明宫词》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