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国产《胡桃夹子》上海首演很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30日 12:16 北京晨报

  晨报:中央芭蕾舞团的最新大戏--中国版《胡桃夹子》,3月24日至25日在上海大剧院作了“世界首演”,将柴可夫 斯基的这部世界名剧以全新的中国语言搬上舞台,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属首次。两场演出基本上都是爆满,观众中“老外 ”的比例很大。

  上海大剧院良好的舞台条件,为《胡桃夹子》宏篇巨制的舞美设计提供了充分的空间,场景非常好看,尤其是第一幕 设计出的老北京胡同和第二幕“瓷器世界”的场景给人印象极深,太庙《图兰多》的舞美主创之一曾力为《胡桃夹子》创制的 布景,与易立明的灯光设计相得益彰,为舞蹈表现营造了富有感染力的氛围,第一幕中的“仙鹤舞”、第二幕里的“景泰蓝和 瓷器群舞”都在这样的氛围中产生出强有力的吸引效果。赢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这次首演基本上是在北京大学试演的原版,几乎没有什么调整和改动。只是舞台条件变了,在舞美装置的运用上更加 丰满。据说正是由于这部戏的舞台制作复杂,在目前国内正在运行的剧场中,惟有上海大剧院能够满足该剧的要求,所以,“ 世界首演”没有放在北京实是技术条件所限。即便如此,在两场演出当中,换景和灯光方面还是出现了个别技术性问题。据舞 美和灯光设计者们讲,主要原因是时间仓促。不过,《胡桃夹子》中国版毕竟成功了,它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的《胡桃 夹子》已经确立了自己的位置,这个成功是与中国艺术家们的认真努力分不开的。

  尤其值得人们赞赏的是,对于这样一部跨世纪的精品之作,“中芭”并未大炒特炒。在北京试演的前后,媒体报道量 极其有限,而进沪作世界首演,事先、事后也都没有大事渲染。一部好戏,在今天的商业氛围中,能够做得如此平和,不显山 不露水,实在是近几年大型商业演出中不多见的。郭葳


相关报道:江青欲诉国产《胡桃夹子》侵权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