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冷眼旁观:《美国美人》你到底美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31日 11:39 生活时报

  《美国美人》被称为去年好莱坞最好的一部电影,其评价之高,实为近几年所少见。而真正看过之后,却又不免让人 有些失望。自然,在庸俗乏味、日益失去创造力的好莱坞,尤其是在主流影片中,的确不失为一部较为突出的佳作,但客观地 、就其本身的艺术水平而言,似乎还达不到各种评论所言的高度,只是一制作精良的电影,并不能成为经典。

  《美》片的题材无甚新意,矛头对准中产阶级,故事情节与1998年的一部法国影片--《狂爱情挑》十分相似, 均是描写过着安稳而又无聊生活的中产阶级遇上青春少女,而获得了第二春。当然,《美》片走得更为极端一些,以凯文.史 派西的死来结束全片。题材虽然不够新颖,但如果导演加以挖掘,仍然能拍出一定的深度来。可惜导演并未探究中产阶级麻木 、虚伪生活的根源所在,充其量只是描叙了这种状态。而停留在这个层面上的影片为数不少,《美》片不过是拍得比较精致的 一部而已。该片颇能让人惊讶之处在于,山姆.门德斯作为一名话剧导演,对各种电影技巧却运用得十分娴熟。反复出现的对 住宅区的俯拍全景镜头,喻指中产阶级秩序井然而又索然寡味的生活;表现性幻想的镜头极具创造力;美国蔷薇的丰富寓意; 用摄影机原始、粗糙的画面开拓出另一叙事空间,并以此窥探人物的内心世界;将矛盾高度集中在一个夜晚(这应是话剧导演 的拿手好戏),以风雨的气候现象反复渲染气氛;把青春期朦胧的性冲动与中年人颇具刺激、兴奋意味的第二春构成对比…… 不过,这些看似花俏的技巧中,却有不少模仿《冰风暴》、《性、谎言、录象带》的痕迹,并无别出心裁之处,最多只算是个 大杂烩而已。

  虽然《美国美人》难成经典,但还是有些意义的。至少,对于喜欢沉浸在历史长河中不可自拔、习惯了温情脉脉的学 院评委们,是一种警示;对于用钱堆电影、用电脑造电影的庸俗的迪斯尼、福克斯们是一种轻微的嘲讽;对于缺乏创造力和现 实洞察力的好莱坞主流艺术片,是一记并不响亮的耳光。至少,它给充斥着恐怖的叫声和厕所笑话的美国影坛,带来了一股清 风。(何伟)


相关报道:美国演员公会奖:《美国美人》拔头筹
相关报道:《美国美人》获英国电影学院奖14项提名
相关报道:《美国美人》媒人每人没人
相关报道:《美国美人》充满烦躁喧嚣及病态幽默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