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大明宫词》对话铺天盖地 表演酣畅淋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3日 13:08 天津日报

  大型电视连续剧《大明宫词》已在中央电视台八套播出好几集了,这部被港台一些媒体称为“最豪放的另类古装戏” 的片子,内地观众是否买帐呢?记者日前做了一次随机采访。

  “这是一部很值得坐下来细细欣赏品味的电视剧。它像一位风情万种的丽人,神秘,瑰丽,有点儿矫情作态,但矫情 得倒也还算可爱。”这是这部剧的主要收视群体---大多数中、青年观众的看法。大明宫恢弘、壮美的气象,剧中人华美、 飘逸的衣裙,以及明黄、柔美的光影,再配上妙龄少女、俊逸男儿,等等,所有这些“外在的美”足以引人对这部制作精良的 电视剧投去“惊鸿一瞥”,“这部剧给人的第一观感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从景到人都有一种美丽的质感,像精美、洁净的 玻璃器皿---很长时间没看过这么漂亮的电视剧了。相比之下,其他许多国产剧尤其是古装剧也左不过是粗糙的、脏兮兮的 瓦砾了。”在摩托罗拉工作的付敏等人对《大明宫词》创作者所营造的优雅、别致的韵味予以高度评价。

  与“外在美”相匹配的,是酣畅淋漓、一泻千里的人物对话。“这部电视剧为人们提供了另一种范本---原来电视 剧还可以这样拍。它看上去更像一幕幕精彩的话剧,剧中分量最重的,提示剧情发展、展示人物性格的,是那些文彩飞扬、色 彩鲜明的对话或道白,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没有了对话,这部剧必将黯然失色。”大学讲师张新华等人说,像武则天长 子李弘之死、皇帝宠妃贺兰之死等剧情,都让人或多或少地与话剧《屈原》等联系起来,李弘与母亲的据理力争,李弘男仆合 欢死前的真情告白等,大段大段的对话都是辞藻华丽、纵横千里,人物形象也因此更具有人性化,丰满而生动。不过“成也萧 何败也萧何”,另有一部分观众---其中以老年人和小孩子为主,恰恰反感剧中人物“冗长的对话”,“明明一句话可以说 得清的,非要拆成几句话来说,太转文了,太酸了,听起来累得慌。”“大段大段的对话掩盖了其故事情节的单薄与贫乏。” 看来艺术品的欣赏确实是见仁见智的事儿。

  对于剧中归亚蕾饰演的武则天,许多人认为“挺不错的”,比“刘晓庆版”和“潘迎紫版”的武则天要“成熟,大器 ”。(岳付玉)


相关报道:李冰冰《大明宫词》展演技李冰冰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今日开播 李少红重塑太平公主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