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如何扭转电影市场“赢少输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5日 14:34 解放日报

  由于观众减少,放映场次萎缩,许多影片单靠票房收入难以收回投资。影市已出现“输家”多“赢家”少的 状况。

  据了解,本市第一季度有40多部中外影片投入市场,其中票房不到10万元、观众不到1万人次的影片占了一半以 上,有些片子票房仅数千元、观众数百人次,甚至出现了一场电影仅有1名观众的“惨相”。即使是票房名列前茅的《紧急迫 降》、《精灵鼠小弟》和《东京攻略》,收入也仅为300万-500万元之间,昔日单片票房收入800万-1000万元 的风光一去不返。面对如此“险情”,一向以买断方式经营的永乐公司,近期采取了分账发行的方式,以求分摊市场风险。据 悉,目前永乐片库中积压的影片已达几十部之多。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电影业较为发达的国家,票房收入一般只占一部电影全部收入的三分之一,此外的收入则为电视 等版权和后电影产品的收益,这就是海外电影投入产出的所谓“三三制”。而在我国,影片收入的绝大部分要靠票房,这几年 的影市又持续不景气,全国的票房收入已从黄金时期的几十亿元,下降到去年的9亿元不到;本市的人均年看片人次也从前年 的2.4次下降到去年的1.7次。

  调整目前电影仅靠票房收入的产出方式已迫在眉睫。有关人士建议,是否可以采取大幅提高电影非影院放映的版权收 益,进一步开发各类后电影产品,对投资拍摄优秀国产影片的厂家给予引进大片和进口影片的发行放映分成,允许片头接纳广 告等措施,提高影片的回报率。

  当然,治标更须治本。多拍优秀影片,把观众尽可能吸引到影院中去,提高影片在影院里的含金量,更应成为电影创 作、发行和放映三方的努力方向。(李光一)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