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情感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一次奇特的“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4日 14:02 南方都市报

  我的堂弟在一家日资公司工作。他告诉我最近这家公司为了扩大业务,提升 一位总裁助理而举行了一场“考试”。 考试方式很特别,现叙述如下。

  考试时,参加的十人准时就坐,总裁提了一只小皮箱进来。他在主席台坐下 后,发表了一个简短的说明。他说:这 个考试是评估参加考试人的观察、分析和 判断能力。他打开箱子,取出三个精致的小金佛放在桌上。考试的题目是:这三 个小金佛,哪个最有价值,哪个其次,哪个排尾?并说明判断的依据。观察二十 分钟后,每人可提三个问题。然后抢答。

  于是,参考的人很有秩序地走近主席台,拿起小金佛仔细观看。有人提出问 题。问题是有关每个金佛的重量、高度 、含金量……等。回答是:三个小金佛都 是“笑口常开,袒腹露胸”的弥勒佛,造型一样。三个金佛的重量完全相同10 8克,由24K金铸造。

  二十分钟过去了,大家坐回座位上。抢答开始,可是没有人带头回答。总裁 不耐烦地皱了一下眉头。终于,规划课 长川岛打破沉默,他说:我观察到三个小 金佛的双手有一点差异,其中一个两手平贴在腹上,一个双手稍稍举起,另一个 金佛一只手压在腹上,一只手稍稍抬起……,可是他犹豫片刻后说:我还没有把 握以此来判断他们的价值。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业务课副课长吴庸站起来,走到女书记员面前, 向她要三根头发。女书记员感到莫名其 妙,有点生气。但是总裁叽叽咕咕说了一 句话,她只好拔了三根头发给吴庸。吴庸拿起一个小金佛,用一根头发从他耳朵 里的一个小洞穿进去,头发从另一只耳朵的洞里露出来。拿起第二个小金佛,照 样把头发从耳朵的小洞内穿进去,头发却从 嘴里的小洞里露出。最后他拿起第三 个小金佛照样做,头发穿进去却没有露出来。大家看着他像“变戏法”似的,不 知道 他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他向总裁行了一个礼,请允许他发言,总裁点点头。吴庸用日语说:第一个 小金佛,头发从左耳进去,右耳出,意 谓他把听到的话当作“耳边风”漠不关心 。刚才川岛课长已指出,他的两手平贴在肚子上,表明他饱食终日无所事事。这 样的“佛”有什么价值呢?第二个,头发从耳朵进去,从嘴里出来,意味着他听 到什么,马上就宣扬出去,他的双手离开肚 子,表现他很容易兴奋,有一点事就 会“指手画脚,哇哩哇啦”。这种“佛”往往“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我认为 他比 第一个更没有价值。至于第三个小金佛,他说:头发从耳朵进去,没有露出 来,这意谓着他把听到的话都装到肚子里,放在 心上。他的一只手按紧腹部表现 他认真思考,另一只手表示他装备着行动。这个小金佛形象体现一句名言:“会 捉老鼠的 猫不叫,要用我们的手,不要只用我们的口。”我想这尊“佛”最有价 值。他向总裁和大家鞠躬后走回座位。总裁的仁丹胡 子耸了一下,从牙缝里挤出 一个字:好!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情感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