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情感 >女友网 > 新闻报道
女友网


假如遇到更好的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6日 10:58 女友网

  一听见这样的设问,我就想:谁会成天这样患得患失呢?

  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女人还是嘟着红红的嘴唇,一千种心思都写在脸上的年纪。这样的女人总觉得前路漫漫,至少有 一万种可能还没有出现。所以就怕,怕选了一个,漏了一把。

  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通常所说的,喜欢超越自我的女人。这样的女人总是不满足于现状--包括她们过去做出的种 种选择。所以,就不断地做着这样的设想。她们总是在欲望“更好”的。

  对于我来说,看见这样的问题就很淡然了。

  首先,所谓“更好”的男人,一般不会如同“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不识”。这样的男人总是已经被那些眼尖 的女人占领了,哪里还轮得到你来“假如”?自然会有亡命之徒,敢于冲上去与人挣抢。问题是头破血流地抢了来,就是“更 好”的么?好与不好,其实是没有定见的。对于张三是砒霜,对于李四可能就是补药。男女相处,要紧的是彼此适宜,就好比 鞋和脚板的关系一样。与人相处,远观总比较可爱,近处则难以适宜。这是因为近了,观察就仔细,平时不宜察觉的毛病往往 会在你眼前显现:巍峨高大的会有软弱,潇洒风流的会有委琐,任侠豪爽的会有小气……到那个时候,“更好”的说不定会让 你更失望--因为,这是你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来的胜利,所以会加倍珍惜,对于他的要求也会水涨船高,希望越 高,则失望就会越大矣。

  退一步说吧,就算这个“更好”的名副其实,你也真的对他十分的满意,然而--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的生活也会使许多东西蜕变。看的时间长了,再高大的东西也会看矮了,何况人呢!到那个时候怎么办呢?还要再去 寻找“更好”的?

  有激进者闻听我的主张,必然不服气,谓之“过时”、“守旧”也未可知。在我,对于这样的问题向来有一种定见, 那就是“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一个女人与一个男人结缡,除了特殊情况之外,总是男有情,女有意,为爱而来。这样的情 感在最初是以浪漫的形式来表现的,到后来,应该是一种慈悲和关怀。从慈悲和关怀出发的爱,那就更为持久绵长。对于女人 来说,母性的包容似乎更加是支持她一生的爱情的支柱。

  所以,假如遇到更好的男人,最好的姿态还是站在远处欣赏他,而不要因为挨得太近而打破一种完美。做个好朋友, 既有无话不谈的投机,又有互不计较的宽宏,省得挨得太近了,天天产生斤斤计较的摩擦。也不会因为挨得太近了,有一种互 相妨碍和钳制--感情的断送往往因这些而起。

  说到这里,你可以看出,我的观点首先是比较虚无的,也就是从根子上是否定那个“更好”的存在--远观和近看, 说的就是这层意思;另外,也脱不了女性特有的浪漫--总要把幻想的东西搬到现实里来,因此就建议跟“更好”的只做朋友 ,省得将幻想打破。   

相关专题:女友专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情感 >女友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