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裸女“画布”是猎奇吗?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5日 17:41 羊城晚报

  舒勇是近几年来一直热衷于环保事业的一位艺术家,《地球在流血》是他去年年末创作的,创作在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工作间里进行。那 天,许多新闻单位的记者和环保界人士都闻讯赶来,舒勇给每位来者发了3样东西:印有卫生卷纸缠绕荒山照片(那是舒勇另一件呼吁环保的行 为艺术作品,曾被全国各大报刊、电视台广泛报道)的纸袖章,印有环保口号的尖顶纸帽和瓶身印有“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字样的矿泉水。谁 进来,舒勇都要说一句“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对方也重复一遍。

  据《珠海特区》记者报道,创作前,舒勇在工作室地上铺上白布,墙上贴满与去年抗洪救灾有关的新闻照片和报道,还有“爱护环境, 人人有责”、“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需要美丽的家园”之类环保内容的标语,黑白相间,触目惊心。室内还布置了两个“十字架”:一个画 在墙上,另一个是立体的,用数十个石膏球等材料制作而成。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被当作“创作材料”的3名裸体少女,其中两名头上套着地球仪 ,遮住了面容,另一个叫“小诗”的则没有套地球仪。在20多名记者和环保界人士的注视下,在闪光灯不停的闪烁和相机不断的“咔嚓”声中 ,悲伤的《安魂曲》奏响了。长发披肩的舒勇,上身赤裸,被黑底白字的“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长条标语缠绕,他开始创作。他先用画笔在光 洁的女人身体上涂绿色颜料,然后舒勇将一盆掺有动物血的红颜料从模特们头上倒下,顷刻间,一股血腥的气息弥漫了全屋,少女的身体布满了 极其刺目的不和谐色彩,她们按照预先的构思,或作举臂呼救状,或倒在地上扭曲、挣扎,小诗做出痛苦不堪的表情……

  整个创作过程耗时两个多小时。

  关于《地球在流血》的创作意图,舒勇告诉记者,3位裸体少女暗喻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在流血”这一特定创作环境中,只不过如同 常人作画时使用的画布,不带任何“淫邪”意味。

  舒勇说,这三名少女都是从内地到广州来“发展”的,坦率地讲,头上戴着地球仪罩,始终未露脸的两位,主要是靠钱来说服的;而唯 一的一位从头至脚暴露无遗的,是来自沈阳的小诗,不是因为钱,而完全是来自一种共同对艺术、文明的崇高追求而产生的心灵默契,她被邀请 参加这次活动时,是毫不犹豫地答应的。

  展示的第二天,关于这次活动的消息配发着小诗的裸身照片(身上涂满了颜料),便出现在广州的报纸上,电视台也作了报道。据介绍 ,小诗是寄住在广州姨妈家的,姨妈在看到报纸的第二天就下了逐客令;投奔相恋一年多的男友,男友也是一脸冷漠,并羞辱了她一番。

  据了解,小诗是沈阳人,因家境困难,她读到高一就辍学了,南下广东闯荡。据介绍,当小诗第一次将自己的身体展现在一群陌生男人 面前时,她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一丝恐慌,当舒勇往她身上涂颜料时,她的双脚曾抖个不停,但她毕竟坚持着做完了规定的动作,完成了创作。 在风波发生之后,这位17岁少女表现出相当的平和与冷静,她坦然地说自己没有后悔,如果今后有需要,自己仍然愿意为艺术而“献身”。

  广州的各媒体在炒作小诗事件时,打入舒勇工作室的电话至今络绎不绝。不少电话质问:“你为什么用裸体模特创作?”“为什么只选 女模特,不选男模特?”“你同女模特有没有某种特殊关系?”

  当然,支持《地球在流血》的也大有人在。广东省、河源市和四川等地的环保部门来人或来电,除了表示赞赏之外,有的还邀请舒勇前 去为他们组织、策划“环保”活动。

  珠海特区报的这篇报道见报后,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推荐”这篇文章,读者在电话中对这篇报道提出了批评,说,用少女裸体做 画布宣传环境保护,看上去好像很有创意,但阅后却有一种让人不舒服的感觉,感到是在炒做,是在猎奇。并希望本报对这种做法进行批评。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