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钢琴家谭梅文

陈立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1日 16:49 新浪生活

  已故小提琴大师梅纽因可谓是对本世纪音乐的贡献巨大。他不仅亲自教导出一批技艺超凡的小提琴演奏家,而且他那 世界闻名遐迩的梅纽因学校还培养出了一大批不同类型的器乐演奏家,那么本文下面所要介绍的钢琴家谭梅文便是其中出类拔 萃的一位。

  谭梅文又叫陈万荣,生于新加坡。有朋友可能会问,他怎么又姓谭?又姓陈呢?那这恰是在此特别要向朋友说明的一 点,谭梅文的本名叫陈万荣。但因为陈万荣这三个字在福建闽南语中颇象谭梅文的发音,因此他的英文名字便是根据谭梅文这 几个字音而来的。后来他成名与享誉乐坛并被人认知的也都是谭梅文,由此其真正的姓氏陈万荣反而无人知晓了。那么我们为 了统一称号,便也只得按他所录制唱片的称谓“谭梅文”来称呼他吧。

  谭梅文是当今国际乐坛上著名的古钢琴演奏家,由于才华出众,在12岁时便被梅纽因看中。作为天才儿童随后梅纽 因致函邀请他就读于自己在英国创立的梅纽因学校。在该校期间他受教于帕拉玛特和安格尔两位老师,在梅纽因音乐学校毕业 后。谭梅文进入英国皇家音乐学校深造,由于受英国“本真”音乐运动的影响,开始对使用古乐器演奏音乐发生浓厚兴趣。逐 后,便在学习钢琴演奏的同时还兼学羽管键琴。

  羽管键琴又被称作古钢琴。但应当有所区分清楚的是古钢琴有两种,一种是拨孩古钢琴(harpsicord), 一种是击弦古钢琴(Pianoforte )拨弦古钢琴与击弦古钢琴虽都被统称为古钢琴但他们却在机械原理、构造、以 致音量、音色上都有着很大的区别。拨弦古钢琴的机械结构是在每一个琴键的后面都连接着一个拨弦用的拨子。这个拨子有用 皮革做成的,也有用禽鸟的坚硬羽毛根部的羽管制成的,因此这种钢琴也叫做羽管键琴。当演奏者按动琴键时,键带动后面机 械装置上的拨子拨动管弦,于是便发出了叮咚作响的美妙琴音、但是由于这种钢琴的发音是靠羽管拨动管弦发音,虽声音悦耳 ,但却缺乏力度变化,因此时间听长了就很容易感觉呆板单调。而击弦古钢琴则有所不同,由于它的机械装制采用的是敲击式 的,因此可以控制音量的轻重,虽然当时这种击弦古钢琴与拨弦古钢琴并存的年代里,击弦古钢琴没有占到能与拨弦古钢琴, 也就是羽管键琴平分秋色的优势。但后来却由于他的机械结构更为合理因而为近代钢琴制造商们提供了无限拓展的空间。今天 听惯了现代钢琴演奏轰鸣与喧闹的演奏,再聆听用古钢琴演奏的那个时代的音乐作品时就会有一种返璞归真、恍如隔世之感。

  正是由于对“体真”主义的崇拜,谭梅文做为一名杰出的钢琴家,在用现代钢琴演奏的同时,更多的还是喜欢采用古 钢琴来演奏同时期的一些作品。譬如在1992年,他就用贝多芬自己的那架于1817年制作的宽大木制的古钢琴演奏并录 制了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与钢琴协奏曲。由于前面我们所提到的古钢琴与现代钢琴在发音、音色以及结构上的不同,所以在弹 奏时,演奏家就不能按照贝多芬乐谱上后人为其所添加的表情记号去弹奏,而应完全遵照贝多芬当年原本稿中的技术要求去演 奏。否则的话将会不伦不类,闹出笑话。贝多芬所生活的年代正是钢琴制造不断改革和飞速发展的时代。贝多芬的不同时期的 钢琴作品也都是因钢琴制造的不断完善而特别制作。由此谭梅文致力于本真主义的演奏也就是力图使人们能够更多地了解贝多 芬时代的贝多芬音乐的本来面目。由于谭梅文杰出的音乐诠释许多国家邀请他前去演奏,许多乐团也都争相与他合作。多年来 ,谭梅文用古钢琴演奏了大量的音乐作品。这其中包括巴洛克时期的一些作品以及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舒曼和勃拉姆斯 的众多钢琴作品。1991年,谭梅文创建了自己的乐团,取名为“新莫扎特室内乐团”。谭梅文在这支乐团中除担任音乐总 监与钢琴独奏外,还亲任指挥,他经常是一面弹钢琴,一边指挥。同年谭梅文还在圣阿格夫创立了每年一度的阿黛克国际艺术 节,从此他就不只是一位钢琴演奏家、指挥家,而且还成为了一名音乐活动家。

  谭梅文在当今古钢琴的演奏技艺方面堪称精湛,但在演奏现代钢琴上也非等闲,由于古钢琴与现代钢琴在制造工艺及 内在结构上的不同,因此演奏的方法、手指的触键、踏板的运用、音量与力度的控制也都有着相当大的差异,会弹奏现代钢琴 的人未必就能弹得了古钢琴。相反,弹得一手漂亮的古钢琴,也不见得能够驾驭得好现代钢琴。但这个难题对于谭梅文来说却 又可说是根本不算什么,因为早年在皇家音乐学院就读时,他主攻的学科就是古钢琴与现代钢琴的演奏。1995年圣诞节, 谭梅文在德国科龙用现代钢琴演奏了莫扎特的第九钢琴协奏曲,1996年他又与著名歌唱家安妮-索菲-冯-奥特以及埃瑟 利斯-布朗蒂格等艺术家合作在维格莫音乐厅先后用古钢琴与现代钢琴的演奏来举行他40岁生日的独奏音乐会。1996年 -1997牟,谭梅文还在澳大利亚与伦敦用现代钢琴演奏了全部的肖邦24首前奏曲引起轰动。谭梅文多才多艺,尤其是对 键盘乐器所显示出的越凡演奏家的才华。使他原己十分辉煌的艺术生涯更上一层楼。并且赢得了人们高度的评价与赞誉。

  谭梅文在繁忙的音乐会演奏同时,也还录制了大量的唱片,如在美国EMI唱片公司录制了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部 贝多芬协奏曲、两张莫扎特钢琴协奏曲唱片以及韦伯的音乐会作品(与罗杰-诺灵顿爵士领导的伦敦经典演奏家乐团合作)。 在法国的Harmonia Mundi唱片公司也出版过其它几首莫扎特钢琴协奏曲的录音(与尼古拉-麦克杰根指挥的巴 洛克爱乐乐团合作),维真唱片公司出版的是谭梅文与自己创建的新莫扎特室内乐团合作演奏的曲目。此外,他还曾与埃利瑟 斯合作为美国RCA唱片公司录制过门德尔松的全部大提琴作品。与安妮-索菲-冯-奥持合作为德国DG唱片公司录制海顿 与莫扎特的声乐作品。1999年,他再一次与冯-奥持和德国DG唱片公司合作。为英国BBC广播公司所出版的音乐杂志 封面录制了一张肖邦和费尔德的夜曲的杂志附赠唱片以及一张贝多芬、梅那贝尔和索尔的德国艺术歌曲唱片。

  谭梅文是当今世界乐坛引人注目的一位钢琴家,尤其是他在驾驭“古钢琴”’与“现代钢琴”方面所表现出的超凡能 力更是令人瞠目,虽然谭梅文擅长古钢琴的演奏,但此次在参加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10月23日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的“肖 邦之夜-谭梅文钢琴独奏音乐会”上,他却要用现代钢琴一展肖邦音乐的风采。届时在这场音乐会中谭梅文将演奏肖邦的24 首前奏曲、叙事曲、波罗乃兹、夜曲与幻想曲,对于喜爱钢琴艺术的朋友的来说,这场精彩与难得的音乐会是绝对不应该错过 的。

  自北京音乐节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