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歌剧《卡门》

陈立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1日 16:51 新浪生活

  在’99(第二届凯蒂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上,由中外艺术家联袂演出的大型歌剧《卡门》,将是继1982年我国首 次上演这部歌剧的17年之后的又一次辉煌演出,也是本届音乐节的一场重头戏和闪亮点。此次音乐节上演的歌剧《卡门》将 全部按照国际歌剧演出的惯例操作进行:剧本主要演员、导演、指挥除外聘国外较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外还挑选部分国内优秀的 歌唱家担任其主要角色,这样的编排既有利于我国的演员展露才华,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一个向外国同行借鉴与学习的机会。

  《卡门》是19世纪法国作曲家比才创作的一部大型四幕歌剧,剧情取自梅里美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这部歌剧在风 格方面基本上尊重了原作的精神,但故事情节以及人物、场景的处理,却与原作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别与不同。歌剧《卡门》讲 述的是19世纪20年代发生在西班牙塞维利亚的一个爱情悲剧故事。它表现了资产阶级上升时期人们向往自由、追求个性解 放的思想。歌剧《卡门》是比才一生最后的一部歌剧,也是他生前最心爱的一部作品,但歌剧于1875年3月3日在巴黎首 演时却遭到了惨败的结局使他痛苦不堪,首演三个月之后,比才便因心脏病发作猝然去世,时年仅37岁。比才去世后不久, 他的生前好友欧内斯特-吉罗将歌剧又重新作了部分修改,将原作中的对白改写成为喧叙调并于同年在维也纳上演,这次演出 大获成功,从此歌剧卡门便成为了世界歌剧舞台上一部久演不衰的经典之作和各大歌剧院的保留曲目。由于吉罗为歌剧创作的 喧叙调从某种程度上削弱了歌剧的戏剧冲突与气氛,因此现在演出时就又多采用比才带对白的原作。

  在此次国际音乐节《卡门》演出中担任主要角色的有:英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萨拉-富尔戈尼、美国著名男高音歌唱 家彼得-利贝里、香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及旅欧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梁宁等。

  来自英国的女高音萨拉-富尔戈尼是新生代声乐与歌剧演员中的佼佼者。富尔戈尼毕业子皇家北方音乐学院,曾多次 在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其中包括著名的弗雷德里克-科克斯大奖与柯蒂斯大奖。富尔戈尼的嗓音亮丽光泽、富有弹性,尤为 擅长饰演卡门这一戏剧角色。她曾在威尔士国家歌剧院、图卢兹歌剧院以及圣塔菲歌剧院等成功地塑造了卡门形象,获得舆论 界的普遍赞扬。

  美国男高音歌唱家彼得-利贝里有一副漂亮的嗓音,曾多次获得声乐比赛的大奖。利贝里擅长演唱《蝴蝶夫人》中的 平克尔顿、《茶花女》中的阿尔弗莱多、《弄臣》中的公爵以及《拉美莫尔的露琪亚》中的埃德加和《卡门》中的唐-霍塞。 具有着非常好的艺术资质。

  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梁宁是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最耀眼的新星。早在1985年她就在中国的歌剧舞台上成功的扮 演了卡门这一难度极高的角色。梁宁曾应邀在汉堡歌剧院、维也纳歌剧院、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等世界著名歌剧院中演唱。她 的美妙歌喉与精湛表演曾赢得了极高的评价与赞誉。除演唱歌剧外,作为独唱家,梁宁还活跃在音乐会的舞台上。

  作为一位香港出生的歌唱家,莫华伦的国际音乐事业最初是在德国柏林歌剧院展开的,在那里他演唱了多部歌剧的主 要男高音角色,与此同时,他也于欧洲各大歌剧院作客席演出。这其中包括维也纳、雅典、莱比锡、瑞士、捷克斯洛伐克、拉 托维亚、美国、英国等地及各大城市。作为一位抒情男高音,莫华伦除演唱抒情角色外,还涉及一些戏剧性较强的角色。他漂 亮的嗓音,出色的表演使他在国际歌剧舞台上有着很好的声誉。此次担任歌剧《卡门》导演的是香港著名歌剧导演卢景文,作 为歌剧的导演与监制,卢景文有着三十多年的舞台实践操作的经验,曾经亲自监制、导演、设计及创作超过150余部舞台作 品,鉴于他对艺术的杰出贡献意大利授予他共和国骑士勋章,香港大学颁发荣誉院士、英国皇家艺术学会颁授院士荣衔。

  聘任此次大型歌剧《卡门》指挥一职的是美国指挥家康斯坦丁-基特索波洛斯,基特索波洛斯指挥的音乐体裁相当宽 泛,交响乐、歌剧、音乐剧都有所涉及,但其最擅长的仍为歌剧。他经常指挥的剧目有《图兰多》、《卡门》、《茶花女》、 《诺尔玛》、《霍夫曼的故事》与《艺术家的生涯》等。

  此次歌剧的群众演员特由上海歌剧院担任。

  北京国际音乐节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