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科达伊四重奏组

陈胜海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1日 17:18 新浪生活

  科达伊四重奏团成立于1966年,由匈牙利布达佩斯李斯特音乐学院的学生组成。经过几次人员变动,科达伊四重 奏团已经成为具有匈牙利传统弦乐四重奏风格的演奏团体了。乐团成立初期,受到弗里吉斯-向陀尔、维尔莫斯-塔特拉伊和 安德拉斯-米哈伊诸教授的悉心指导,尤其是后者对该重奏团起到继往开来的作用。

  时至今日,科达伊四重奏团差不多已走遍了欧、美与亚洲各地。他们的演奏曲目除了标准的古典曲目之外,偏重于匈 牙利作曲的作品可称之为最准确与最权威的诠释。他们已经录制了全套的海顿、德彪西与拉威尔的弦乐四重奏作品,最近还准 备为Naxos唱片公司录制贝多芬与舒伯特的弦乐四重奏。

  科达伊四重奏团自成立以来成绩斐然,至今已获得“李斯特奖”(1970)、“匈牙利共和国功勋艺术家”称号( 1990)以及“巴托克-帕斯托利奖”(1996)。该团在1993年发行的室内乐专辑(海顿:弦乐四重奏Op.64 )被古典CD杂志评为最佳唱片。

  科达伊四重奏团的首席小提琴阿蒂拉-法尔瓦伊:16岁时即进入李斯特音乐学院学习,师从斯尼科夫斯基教授。1 979年获西盖蒂国际小提琴比赛二等奖。翌年获胡巴伊比赛一等奖。毕业以后,他在维也纳音乐学院的约瑟夫-西沃教授指 导下继续深造。1980年加入科达伊四重奏团。

  第二小提琴托马斯-萨博出生于布达佩斯。七岁即开始学音乐。1969年毕业于李斯特音乐学院。当时他已经是匈 牙利国家乐团的成员了。后来成为布达佩斯节日乐队的第二小提琴首席。在大学期间,萨博研习并演奏室内乐,1969年成 为科达伊四重奏团成员。

  中提琴嘉博尔-费亚斯出生于杰尔,并在那里接受基本音乐教育。1963年-1967年进入李斯特音乐学院,并 成为李斯特室内乐团成员。1966年他进入科达伊四重奏团,1968年该团在布达佩斯举行的莱奥-韦纳国际四重奏比赛 上获一等奖。1969年,费亚斯个人获ARD慕尼黑三重奏比赛二等奖。

  大提琴杰尔吉-埃德尔:在李斯特音乐学院师从埃德-班达教授。完成学业后他继续在美国与加拿大的耶鲁大学(1 978)、班夫中心美术学校(1983)以及威斯康星大学(1984-85)学习。他曾担任布达佩斯交响乐团的大提琴 首席多年。他还是埃德尔弦乐四重奏团的创始人。

  今年11月9日,科达伊弦乐四重奏团将于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期间在北京音乐厅举办“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中 国的观众将有幸亲耳聆听这个世界著名的重奏团的现场演出。

  北京国际音乐节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