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西藏传统民族音乐会》一瞥

张志羽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2日 14:26 新浪生活

  西藏--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在世界最高的雪域峰峦挺起民族的脊梁。它的历史文化。宗教、民俗、音乐,无一不 吸引人们去探究那无尽宝藏。

  ’99(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一场别具特色的《藏族传统民族音乐会》,将向人们一展藏族民族音乐的迷人风 采。

  音乐会将分成两大部分。

  上半场演出的藏寺乐组曲《吉祥九重天》是藏族艺术家们通过对西藏传统文化和宗教艺术的周密考察和研究,历经1 0年创作的民族音乐精品,其多次演出并摄制成音乐艺术片国内外发行,在海内外引起极大反响。

  组曲分为四个乐章:第一乐章《吉祥九重天》,表现了人们喜逢藏历辞旧迎新之际,庄严、肃静的祈颂之音。第二乐 章《神湖畔的丁格玛鸟》,表现了从天而降的丁格玛鸟,翩翩展翅,影映在神湖的微波细浪之中;它以动人的歌喉迎来新春, 让高原的土地充满生机。第三乐章《蜜蜂回巢》,以忙碌采花的蜜蜂做为象征,表现高原牧人、农人辛勤劳作,创造美好家园 的景象。第四乐章《雅鲁藏布江的波涛》,表现涓涓细流汇成澎湃江河,它像乳汁一样养育着生生不息的藏族人民,人们向着 大河唱着永恒的赞歌。第五乐章《雪域庆典》表现人们怀念祖先、憧憬未来,欢欣鼓舞地迈进普天同庆的新时代。组曲选用了 多种西藏宗教具有代表性的乐器,如铜铁(法号)、格林(胫骨号)、补钦(钹)、丝捻(饶钹)、达玛鼓、吊鼓等,还选用 了十分罕见的博哈(铜管)朵丁(石琴)等。音乐给人们带入一种古朴、神秘的氛围之中。表演者:顿珠-次仁等。

  下半场全部是由藏族歌唱家演唱的藏族歌曲。

  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将引亢高歌,当年她一曲《北京的金山下》曾让人没齿难忘。

  一批在专业音乐院校经过严格学习与训练并多次获奖,成绩卓著的中青年蒙古族歌唱家:德西美朵、格桑曲珍、丹增 等都将演唱出他们保留曲目,向首都观众献艺。一曲曲充满藏族风情的优美歌曲,仿佛让人登上雪域高原去领略藏族人民对新 生活的祝福与赞美。

  正值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之际,《西藏民族传统音乐会》将高唱民族团结的颂 歌,为’99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增添一抹奇丽的色彩。

  北京国际音乐节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