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那个带着大提琴旅行的韦伯来了

黄其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2日 14:53 新浪生活

  还是早在80年代,我收藏了一张飞利浦唱片公司出品的LP密纹唱片“和我的大提琴一起旅行”,唱片的封面是英 国大提琴家朱利安-劳埃德-韦伯在飞机上小憩,大提琴放在身旁的座位上。韦伯正在休息,并象情人一样地搂着心爱的大提 琴。韦伯的这把大提琴取名为巴赞斯基,是一把1698年的斯特拉迪瓦里名琴。就是这张唱片让我认识了韦伯,也牢牢地记 住了韦伯,他那优美的琴声也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中。1999年北京国际音乐节,韦伯真的坐着飞机带着他的大提琴来了! 我可以亲眼见到十几年前认识又不曾见面的韦伯和他的大提琴,更想的是亲耳聆听他那优美的琴声。

  当年在外文书店一看到这张唱片,我就为别具一格的封面所吸引,再一看曲目全是著名的音乐小品,毫不犹豫就买下 了。一回家就迫不及待地打开唱机,将唱片放了上去。第一首是里姆斯基-科萨科大的“野蜂飞舞”,短短的1分钟真的让我 惊喜非常,那急速而毫不含糊琴声,活脱脱的就像复仇王子变成的那只野蜂在我面前狂舞!不要搞错了,我可不是你的仇人。 野蜂嗡嗡地急速飞过后,在韦伯的琴声中,又划出一只天鹅,优雅高贵地游动在静静的水面上,一切都是那么地和谐,这是圣 一桑的“天鹅”。接着,我仿佛又走进一座庄严的教堂,巴赫和古诺的“圣母颂”,韦伯演奏得又是那样的虔诚、神圣,真是 让我感动不己。小约翰-施持劳斯的“拨弦波尔卡”,韦伯演奏得又是那样轻松俏皮。最后一首乐曲是哈恰图良的“马刀舞曲 ”,这是哈恰图良的芭蕾舞剧“加雅涅”中的一段音乐,韦伯让你看到一群剽悍的哥萨克骑兵飞驰而来,闪着寒光的马刀上下 翻飞,好不威风八面!

  这里不能不提到这张唱片中的一首乐曲,威廉姆斯-劳埃德-韦伯所作的“感人的行板”,而作者正是大提琴家韦伯 的父亲,老韦伯是作曲家和管风琴演奏家,已于1982年去世了。一天早晨,从楼上韦伯的母亲房中,传来录音机放出的管 风琴乐声,这是老韦伯所写的一首“康塔塔”中的管风琴独奏。母亲对韦伯说:“你不想把它改编成一首精彩的大提琴曲吗? ”于是,就有了唱片中的这段大提琴曲。在这段行板中,让我们倾听他们父子的交流与对话吧……。

  韦伯的大提琴技艺纯熟,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都把握得不错。但是,这是15年前的录音了。今年11月初,我们将 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欣赏韦伯带来的海顿和埃尔加的大提琴协奏曲,以及著名音乐剧作曲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其胞兄 )的音乐剧选曲。韦伯,你风采依旧吗?我迫不及待地盼望着演出的那一天,盼望着你再给我一个惊喜!

北京国际音乐节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