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纪念美国小提琴家艾萨克-斯特恩

陈立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4日 17:59 新浪生活

  为纪念美国小提琴家斯特恩访华20周年。11月19日在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闭幕式上将举行一场大型、隆重 的多媒体音乐会。

  今年80岁的艾萨克-斯特恩是本世纪硕果仅存的一位小提琴演奏大师。斯特恩1920年出生于俄罗斯的克雷米尼 茨,后移居美国,8岁学习小提琴,13岁首次登台,16岁时正式与旧金山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勃拉姆斯的小提琴协奏曲声 名鹊起,从此开始了职业演奏家的生涯。斯特恩的演奏技巧精湛无比,左手不仅有着惊人的运指速度,而且其独特的、具有“ 斯特恩式的揉弦”所营造的迷人音色,至今仍成为后辈有提琴家的学习的楷模。斯特恩的演奏体现出一种自然、质朴和辉煌的 个性与风格。早在四、五十年代便已成为世界乐坛的杰出代表人物。作为有着60多年职业演奏生涯的演奏家,斯特恩不仅活 跃于音乐会舞台,而且还录制有大量的唱片。迄今为止,他已录制约有100余张唱片,其中包括63位作曲家的200多首 作品。斯持恩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在事业上执着追求,他深知一位艺术家成长与成功的艰辛。因此他也经常在世界巡回演出的 同时致力于发现、提携与帮助那些富有才华的年轻音乐家,使他们得以有机会展现自己的艺术天赋与才华。1979年6月, 斯特恩访华在北京和上海举行了多场音乐会,同时还参观了上海音乐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当他通过每间琴房地的小窗口看到 学生们在勤奋地练琴;当他看到在文革期间遭到严重破坏的音乐学院教学秩序正在迅速稳步地恢复;当他看到和听到年轻学生 们精彩的演奏后,不禁感慨万分地说道:“这每一个窗口里都蕴藏着一位未来的音乐大师”。出于对中国人民友好情谊,斯特 恩表示要尽其所能帮助中国音乐家走向世界。斯特恩的中国之行被拍摄成新闻纪录电影后取名为《从毛泽东到莫扎特》,它真 实地记录与反映了当时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音乐教育的现状。正是出于斯特恩的努力,这部影片使世界看到了中国音乐的发展与 希望。这部影片的放映在世界引起强烈反响。影片遂后获得奥斯卡金像奖。影片中三位为斯特恩演奏的中国天才小音乐家徐惟 玲(小提琴)、王健(大提琴)、潘淳(钢琴)也由此引起世人的关注。此后斯特恩为他们的学习与深造做了大量工作与努力 。

  光阴似箭,岁月穿梭,转瞬间20年的时光似流水一样度过,为纪念美国小提琴大师斯特恩访华20周年,北京国际 音乐节在闭幕式上将举行一场大型隆重的多媒体音乐会。届时,当年在影片中的三位音乐小天才。徐惟玲(香港交响乐团首席 、独奏家)、王健(世界著名大提琴家)、潘淳(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主任)将联袂演奏贝多芬的三重协奏曲。此外斯特 恩还将在李德伦指挥的中国交响乐团协奏下演奏莫扎特第三小提琴协奏曲,再现20年前电影《从毛泽东到莫扎持》中的精彩 时刻,这也将是两位八旬老人的世纪绝唱。此次多媒体音乐会将采取虚实结合的手法。既播放电影回顾20年前的难忘时光, 又将展现成才后的音乐家“现身说法”的舞台风采,集中体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音乐和艺术上以及其它各方面所取得的发展 与进步。据悉,届时当年拍摄《从毛泽东到莫扎特》影片的原班人马也将再次莅京拍摄新的纪录影片,为中美友好做出新的贡 献。此次音乐会将由斯特恩的儿子大卫-斯特恩聘任指挥。演奏曲目为:“勃拉姆斯《海顿主题变奏曲》,贝多芬《C大调钢 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奏协奏曲》,莫扎特《G大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

  北京国际音乐节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