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下周文化关注--令人忐忑的《茶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5日 12:45 精品购物指南

  编剧:老舍

  导演:林兆华

  主演: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何冰、吴刚、龚丽君、冯远征等

  票价:60、80、120、160元

  时间:10月15日―22日 19:00

  地点:首都剧场

  “大导”林兆华一直拒绝采访,即使我等如此熟络的记者也不例外,于是跟“大导” 谈吃的、喝的,但你别谈 喝茶、吃茶料,一碰茶字你一准儿被打发到演员那儿去。到演 员那儿去其实你更得不到什么东西,演员们虽然也不露声色, 但看到他们语焉不详的神 态,我所感受到的就只有“忐忑”二字。

  其实,在新《茶馆》上演之前心中忐忑的还有就是热爱《茶馆》和人艺的观众,他 们盼着新《茶馆》能给他们 以惊喜,能给他们以更高的享受。但这种期待几乎是不可能 得到满足的。首先,焦菊隐、于是之们的《茶馆》是一部每一句 台词、每一个动作、每 一个场景都被人津津乐道的神话,按原来的思路复制《茶馆》是死路一条,但现在的人们就是在老《 茶馆》的指向上进行期待的,人们不可能不下意识地进行比较。第二,林 兆华的新《茶馆》除了剧本没有动以外,在戏剧观 念上、表演风格上、人物处理上、节 奏把握上以及舞台设计上都将是全新的,而一个全新的、带有个性的新《茶馆》要想赢 得哪怕是原来喜欢老《茶馆》的观众的一半也非常困难。这是新《茶馆》面临的最现实的境况。在这里我也希望能提醒那些《 茶馆》狂热者们,千万不要比较,既然我们能忍 受拿手枪的哈姆雷特,也一定能接受很不一样但更本真的新《茶馆》。

  在这里我想试着描述一下即将在舞台上出现的新《茶馆》:垂放的木帘慢慢卷起, 古朴的但近乎七倒八歪的茶 馆内外景便展现在眼前,依旧是茶客喧嚣的景像,但舞台上 已是11张大桌,还有两个副景和远的街景。在新《茶馆》中我 们将会看到更多的剃头 挑子、拉洋车、买烤白薯之类的北京民俗,更加浓厚的历史氛围会让我们有更多的历史厚重感。演员 的表演更生活化,或者说是更现实主义,我们熟悉的王掌柜将变成一个胖 子,但更狡猾、更世故,更能让你体会出沧桑的滋 味。

  从对“大导”的了解,更从近一段时期的采访来看,我对新《茶馆》特有信心,你 可能会不满意,但你一定不 会失望。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