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北京国际音乐节音乐图书大检阅

曾军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8日 00:00 北京晚报

  《企鹅激光唱片指南》伊万-马奇爱德华-格林菲尔德罗伯特-莱顿这本指南是一部享誉全球的权威大书。与以往的 音乐评介书不同,它不是单纯地介绍作曲家及其作品,而是着重介绍演绎者(包括指挥、演奏员、独奏家以及独唱、合唱者) 及其演绎过程。

  《音乐圣经》(上卷)林逸聪本书以《企鹅唱片指南》、日本《唱片艺术》、美国TAS、《留声机》杂志榜单为基 础,并辅助以欧美日音乐杂志及各类唱片指南的资讯。全书瑰集了目前可能收集到的西方古典音乐的有关曲目、背景、唱片版 本的全部资料,基本按最新的CD资讯选定。

  《爱乐--CD经典》梁一群贺秋帆编著本书所涉唱片400余种,曲目均属古典音乐范围,均为西方音乐史上有 相当影响和地位的作曲家的重要作品;版本经作者的甄选而定。

  《音乐大师和唱片》(一)李清本书为《新爱乐丛书》的第一辑。比较全面地介绍世界上著名的指挥家、歌唱家、演 奏家的艺术生涯、演出风格和杰出成就,并对其最具代表性的唱片加以评论,对版本进行比较说明。既是音乐爱好者交流聆听 音乐的机会,也为初学者提供一个比较全面详尽的购买指南。

  《音乐手册》雪枫编译本书编辑是受德国的一种音乐年历的启发,将音乐家的生卒时日及作品首演时日、地点编辑在 册,是一册小巧精干的音乐工具书。

  《音乐剧之旅》周小川肖梦等著本书首次向中国读者全面介绍了音乐剧这门艺术形式,包括音乐剧诞生以来最著名的 剧目和艺术家,内容丰富、文字活泼、雅俗共赏。

  《与大师面对面———世界音乐名家访谈现场乐评》赵世民摄影撰文本书辑录对数十位音乐大师在演出现场的访谈, 大师的风采、睿智展现眼前。

  《与傅聪谈音乐》(修订本)傅雷本书可谓是大作家的小作品,音乐与文化融汇和谐。

  《贝多芬传》(插图珍藏本)罗曼-罗兰著傅雷译贝多芬传传世无疑已有几百种之多,流传最广的要数罗曼-罗兰所 撰的这薄薄一本,为其别出诸家而自成一书,不溺于繁枝细节而以宏显传主精神取胜。

  《巴赫传》房龙著吴梅译这本二十世纪40年代出版的小书,和专家学者们的学术著作不同,就像我们已经读到的房 龙其他描述人类文明历史的作品一样,他使这位远离我们时代的老巴赫变得和蔼可亲、平易近人。

  《名曲的诞生》(台湾)崔光宙本书借史料诠释、版本比较、精神分析和哲学洞察,来揭示名曲创作的奥秘。

  “BBC音乐导读”系列丛书“BBC音乐导读”丛书由著名的英国BBC广播公司精心主编,特邀音乐界的权威人 士撰著,涵盖自十六世纪以来的各个音乐时期的最伟大的古典音乐作曲家及其重要作品。丛书权威、全面,被西方重要媒体推 崇为古典音乐鉴赏的经典之作。丛书共计40册。

  《古典之门音乐丛书》周雪石编著丛书选取西方音乐史上部分著名音乐家为撰写对象,每人一册,分别记述他们的生 平趣事、成材经历,赏析他们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并介绍部分CD珍版,供音乐爱好者收藏时参考。

  《20世纪音乐欣赏丛书》景作人丛书包括:《20世纪世界指挥大师的风采》、《20世纪世界小提琴大师精粹》 、《20世纪世界杰出钢琴家》、《20世纪的灵感———爵士乐》、《爱乐手册》等。

  此外还有《音乐大师与世界名作》、《西方音乐史》、《音乐小辞典》、《外国音乐辞典》、《世界名曲欣赏》(欧 美部分)、《世界名曲欣赏》(德俄部分)、《民谣流域》、《三大男高音的个人生活》、《唱片经典》、“爱乐丛书”:《 我的音乐生活———柴科夫斯基与梅克夫人通信集》、《贝多芬:伟大的创造性年代从“英雄”到“热情”》、《柏辽兹十九 世纪的音乐“鬼才”》等。

  在音乐节期间,北京三联韬奋图书中心将举办以音乐为主题的活动,音乐类图书9折优惠读者;10月18日至31 日,香港“迪安”民乐CD85折展卖;11月1日至19日,台湾“风潮”民乐及新音乐9折展卖,并将安排音乐讲座等。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