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如歌的图画--昨晚听香港管弦乐团交响乐

白宙伟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9日 15:56 北京晚报

  听柴科夫斯基的《罗米欧与朱丽叶》,听着听着,就容易使人想起中国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虽 然它们的音乐大相径庭,但真情与爱情却异曲同工。

  昨晚,指挥艾德敦执棒香港管弦乐团在’99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式上演奏这首曲子,表现了柴科夫斯基典型的 俄罗斯音乐风格:如歌如泣的深邃和旷远。

  艾德敦的指挥鲜明激越、活力充沛,这使他挥出的音乐具有明显的职业特点:讴歌性强。于是我们听到了罗米欧 与朱丽叶的故事的浪漫、悲壮和辉煌。

  与他合作的女青年小提琴艺术家徐惟聆也具有鲜明的风格:从容不迫、娓娓道来;字明句晰、弓清弦爽。这是就 格拉祖诺夫的这部《小提琴协奏曲》强劲的弓法而言:拉快了显得噪,拉慢了显得滞,而徐惟聆的琴拉得非常殷实,就显得大 度有气势,尤其在上弓时从高音向低音的滑动非常稳健自如,这为她在和弦上的急剧变化作了弓法的铺垫。

  艾德敦指挥香港乐团演奏的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表现了一幅幅画面,得其要领者表现的又不仅仅是画面 。从音乐角度看,乐曲强调了乐队的协调与合作,声部与声部、乐器与乐器间的错落体现的是一个活字:管乐高歌,犹如活的 精灵;弦乐吟唱,飘扬着思想的飞絮;管弦齐奏,咏叹着灵魂之歌。打击乐与乐队的交响,轰鸣着理念的辉煌。

  这是艾德敦与众不同的《图画展览会》,不同之处是他把乐曲歌唱化了,因而把“图画”活化了。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