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写在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之际

白宙伟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9日 16:02 北京晚报

  北京国际音乐节可以分三个词来阐述它的意义:

  一曰“北京”。首善之区举办具有水平高上、影响深远的国际音乐节可谓善举。北京是全国政治、文化的中心, 它的文化辐射功能要求这个城市必须有文化的强项活动形成规模和传统,以张扬一个城市、一个首都的风范。而国际音乐节的 项目选定,恰恰适宜于这一定位。二曰“国际”。北京是一个世界瞩目的国际大都市,而国际流行色是任何一个国际都市所必 须的营养。音乐节是一种文化丰富、交流深远、社会涵盖广泛的“国际流行色”之一,举办音乐节对于城市文化文明水平的提 高,扩大知名度,促进经济生活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三曰“音乐节”。过节,要有盛大的愉悦活动,是丰富多彩的生活。音 乐节就是体现这一理念。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内容异彩纷呈,就体现了这一丰富的文化愉悦社会生活。本届音乐节的音乐内容既 有中国的,也有外国的,既有古典的,也有现代的,既有高雅的,也有流行的,甚至评剧也加入其列,可谓盛况空前。

  世界上有不少音乐节,从19世纪70年代的萨尔斯堡音乐节、拜罗伊特音乐节到近十几年连续举办的澳门音乐 节,到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凡节种种,都在告诉人们一个信息:即人们生活稳定就需要节,社会安定开放就需要节。

  那么,就让我们置身于北京国际音乐节中,互道一声:过节好!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