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中西合璧见风格--昨晚看歌剧《卡门》

白宙伟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0日 15:59 北京晚报

  据说歌剧《卡门》在法国上演时,曾弄过几匹真马上台。这种类似电影大片真刀真枪地干的制作方式,说明西方 人对歌剧创新、开放外带一点幽默的审美意识。

  就创新这一点说,具有新生代声乐演员之称的萨拉・富尔戈尼昨晚在世纪剧院饰演的卡门让中国观众领略了她与 众不同的嗓音、表演和造诣。她的所有咏叹调在洪亮而有光泽之中加了一些糖:绵甜纯美。虽然这个人物或刚烈无忌,或放纵 无羁,但有了这股味道才使这个悲剧人物久驻人心。

  《卡门》在西方歌剧舞台上演了不止成千上万台次,剧迷们恐怕也不止看过十台八台,但观众仍然趋之若鹜,原 因在于歌剧的不同导演、制作和演员的常换常新、常变常新。甲和乙的不同味道在观众的欣赏中就有不同的体验。

  昨晚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的歌剧《卡门》与西方歌剧不同的是由中外艺术家同台演唱。具体说是上海歌剧院 参与了主要角色演出并由合唱团演唱群众角色。

  至少这种合作在拉动中国歌剧水平的提高。昨晚由金玉兰饰演的弗拉斯姬塔、赵庆饰演的梅塞德丝和迟黎明饰演 的雷蒙达多在二幕中与外方演员饰演的卡门、丹尼罗放歌五重唱,显得成熟放松而且各具特色。特别是两位中国女歌唱家音质 、音色纯正干净,为卡门的演唱铺垫左右,功不可没。

  合唱团为这次演出对各声部作了合理的调整,使整个演唱效果上以上,许多人生病都不放弃排练。来自香港的世界驰名的歌剧导演卢景文佳。据说他们此次进京每天连续工作10个小时 说,他5次执导《卡门》,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是最棒 的。

  值得一提的是,导演在最后一幕将卡门与荷西的生死之争与斗牛场群众合唱场面用一道纱幕分开,这样形成两道 场景既符合此地彼地不同人的心态表现,又使时空拉开延伸了戏剧表现空间,一景两用,可谓又一创新之笔。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