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乔斯坦-贾德新作介绍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9日 12:58 精品购物指南

  继《苏菲的世界》和《纸牌的秘密》之后,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又在其新作《圣诞的故事》和《虚伪的生命 》中,再次表现出探索人世谜团的执着及其卓越的虚构和想象才能。

  乔斯坦-贾德(JosteinGaarder),1952年出生于挪威奥斯陆,曾 任教多年,现已成为挪 威籍世界级作家。其首部以英文出版的作品《苏菲的世界》被译成4 0多种文字,畅销世界各地。随后,又以《纸牌的秘密 》一书而跃升为享誉国际的大家。

  《苏菲的世界》和《纸牌的秘密》令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逐渐为中国读者所熟知,在一段时间内甚至还出现 了一股不大不小的“贾德热”。最近,随着他近年的两部新作《圣诞的故事》和《虚伪的生命》中译本出版,贾德又一次把 来自遥远冰雪世界的奇思妙想带给了东方。

  《圣诞的故事》穿越时空的真纯传奇

  《圣诞的故事》是由一份神奇的降临历(圣诞节前的12月月历)开始的。

  一个小男孩得到了一份由卖花老人制作的降临历,这份降临历的每一页上都有一扇门,门里藏着一张薄纸和一 幅画,这24组纸和画里讲述了一个小女孩为了追赶一头小羊而无意之中穿越时空,与天使一行人跨越欧亚大陆去耶路撒冷 迎接耶稣降生的故事。每天一页的神 奇故事深深地吸引着男孩,并引出了降临历背后的真实故事。原来,卖花老人年轻时曾 在罗 马爱上一位挪威姑娘,后来失去了联系。老人到挪威寻找了几十年,将自己美好的愿望寄托 于降临历中。在小男孩的 帮助下,老人终于找到秘密所在:原来女孩小时候从挪威被劫持到 巴勒斯坦,辗转于黎巴嫩、约旦等地的难民营,成为牧羊 女,长大后到罗马,隐姓埋名。在 圣诞节前,老人相思一生的女子从意大利回到了挪威……

  在这部作品中,贾德特有的风格又得到了鲜明的体现。首先是整部作品非常真纯。贾德 选择了一个小男孩的视 角,童年的纯真、好奇与传奇的故事、深挚的爱情融合在一起,环环 相扣的情节引出了一派至清至纯的境界。

  另外,贾德作品文化氛围浓厚的这种被称为“知识小说”或“文化小说”的特点也在这 部作品中得到了突出的 反映。贾德的《苏菲的世界》突出的是哲学思想,是一部独特的哲学 史、思想史,而《圣诞的故事》,则穿插着丰富的历史 、地理和宗教知识。作为作品主线的 天使朝圣记,展现了从北欧到耶路撒冷的山水画卷和历史风情,风景秀丽的天然景色, 既熟 悉又陌生的历史名城,贾德轻笔写来,万里旅程乍来乍去,二千年历史尽收眼底。东西罗马 分立、古丹麦王国等历史 事件,圣诞老人、吹魔笛的捕鼠人等古老传说自然地呈现在故事之 中,令人读来兴趣盎然。

  再有一个月,圣诞节就要来临了。《圣诞的故事》一定会让你对这个神圣而温馨的节日 多一分特别的感受。

  《虚伪的生命》一部在欧洲引起争议的奇书

  与《圣诞的故事》风格不同,在《虚伪的生命》里,贾德向我们揭示了一个独特的爱情 故事,并且因其揭露了 在西方影响颇大的奥古斯丁主教伪善真恶的秘密,在欧洲引起了轩然 大波。

  奥古斯丁,被西方文化史称为古代基督教会最伟大的思想家。公元369年—430年 任罗马帝国非洲领地希 波主教。《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注释,奥古斯丁原信奉摩尼教,因 与一出身贫贱的女子同居,生有一男,故9年间在该教 仅为一般“听道徒”。后谓通过自省“发现上帝”,成为基督徒,历任神职,直至死在主教的高位上。奥古斯丁所著的拉丁文 自 传《忏悔录》,陈述了自己从青少年时代的“荒淫无耻”向基督教义方向转化,终于修成“正果”的历程。

  贾德在《虚伪的生命》“前言”中称,1995年,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家古旧书 店发现了“弗洛莉亚· 爱米莉亚致希波主教奥古斯丁”的一封信,估计可能是一件珍贵的古 代文稿,乃不惜重金买下。后经他译成挪威文,加以考 据研究,认为极有可能是16世纪的转抄件,最初的写信人就是那个被奥古斯丁抛弃的“贫贱女子”。

  《虚伪的生命》正文即为这个弗洛莉亚抄本。在这封长信里,弗洛莉亚不仅追忆了一双 青年恋人欢爱的往昔岁 月,更重在揭露奥古斯丁只顾个人超凡脱俗,始乱终弃,为了跻身“天 国”列位“仙班”,不惜拿亲人充当燔祭的事实。

  这封信言辞激烈又包藏机锋,充满炽热的情感又饱含理智,旁征博引,有大量哲人的深 邃思想和批判精神的光 辉闪烁其间。读之酣畅淋漓的同时,我们却也不得不对如此一部文采 飞扬、立意高深、内涵丰富的挑战教会和神权统治的人 本主义力作出自1500多年前的一 个“贫贱女子”的手笔而心生疑窦。也许,这封信是贾德购得的赝品呢?

  不过,读过的人都会有同感:即使是赝品,捉刀者也绝非等闲之辈,“抄本”就算是杜 撰,仍然具有很高的品 位。也许正是贾德本人托名弗洛莉亚,对应奥古斯丁的《忏悔录》写 成此书!

  “弗洛莉亚抄本”真也罢,赝也罢,如此大手笔、大气魄的著作终归值得一读。黎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